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指南  资源  服务 

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新书推荐 > 正文

第四百一十二期新书推荐

发布时间:2023-06-05   访问次数:

书名:临床疾病护理指导流程一本通(第2版)

作者:卢根娣,郭英俊    

出版社:中医药科技出版社    

索取号:R47  LGD,GYJ    

架位号:201书库16排A面1列1层

内容简介:本书分别精选出临床各专科的核心病种,分别对疾病的护理目的、适应范围、疾病概念、常见临床特点、评估要点、护理诊断/相关因素、护理措施/应急措施、告知内容/健康教育及效果评价等进行阐述,同时还对各专科疾病护理流程进行系统规范。系统介绍临床专病专护的知识与技能的关键要点,其针对性强,是提高广大临床护理人员专科护理能力和水平的一本实用的工具书。

书名:新生儿与婴幼儿用药手册  

作者:李燕,康文清,陈海燕,马姝丽    

出版社: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    

索取号:R720.5  LY    

架位号:201书库16排A面1列1层

内容简介:本书为新生儿用药方面的工具书,书中所列举的品种基本涵盖新生儿科治疗的常用药物品种,临床医师在给予新生儿药物时遇到剂量不清的问题可以通过查阅本书找到所查药物常用的及文献报道的剂量。本书按照药物的药理类别进行章节分类,章节内药物按照时间分类和细分类别的不同进行排列。每个药物里内容主要有三项,分别为“用途和注意事项”、“用法”、“药动学数据”。 总体来说,药动学数据部分是本书的创新点,在一些药物手册中也有提到药代动力学数据的,但大多数为成人数据,有儿童数据的占比很少,有新生儿数据的更少(几乎没有)。

 

书名:肺系病PBL教学医案选粹  

作者:兰智慧,刘良徛    

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索取号:R256.1 LZH,LLJ    

架位号:201书库16排A面1列1层

内容简介:本书精心挑选肺系病常见病、多发病案例,以作者临床真实案例及国医大师洪广祥教授典型案例为主体,彰显了国医大师洪广祥治疗肺系病学术思想;精心编排案例教学内容,与教材内容有机结合,从基础知识导入到真实案例情境,达到了理论结合实践的目的;精心设计思考问题,难度由浅入深,着重培养学生临床辨证思维能力。本书基于洪广祥教授学术思想指导,强调临床辨证思维能力的培养,编排11个章节,61份典型案例,病种全面、治法严谨、图文并茂,是不可多得的肺系病中医诊疗与案例教学参考读物,相信会对中医临床专业学生的专业知识和临床辨证思维能力有很大帮助,对中医案例教学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书名:神农本草经速认速查小红书  

作者:谢宇,路臻,周重建    

出版社: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    

索取号:R281.2  XY,LZ,ZCJ    

架位号:201书库16排A面1列1层

内容简介:本书对川药、广药、云药、贵药、南药、海药、怀药、淮药、浙药、关药、北药、秦药、藏药、蒙药、维药310味道地药材,按别名、来源、道地沿革、原植(动)物、生态环境、采收加工、药材性状、商品规格、性味归经、功能主治、临床应用、用法用量、使用注意等知识进行系统研究、全面总结。

书名:中医经典诵读手册  

作者:刘毅      

出版社:人民卫生出版社    

索取号:R2-5  LY    

架位号:201书库16排A面1列1层

内容简介:本书内容包括中医四大经典(包括《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和四小经典(包括《医学三字经》、《药性赋》、《汤头歌诀》、《濒湖脉学》)及针灸歌赋、名家名言选编等内容。四大经典条文以中医经典等级考试、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大纲要求为准,四小经典条文邀请多位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根据临床应用价值等要素遴选确定,确保所选条文的经典性和实用性。本书编写对文中晦涩难懂之处进行注音,适合中医初学者、中医爱好者诵读参考。

书名:多囊卵巢综合征和内分泌不孕不育(2版)  

作者:刘伟,王丽华,陶弢    

出版社: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索取号:R711.75 LW,WLH,TT    

架位号:201书库16排A面1列1层

内容简介:本书基于内分泌领域最新临床指南和研究进展,结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多年临床经验与成果编写而成。在突出阐述经典与非经典内分泌代谢组织和器官如何通过内分泌和旁分泌方式影响生殖功能的基础上,着重介绍了多囊卵巢综合征的病因学研究、发病机制、临床特征、辅助检查、诊断和鉴别诊断流程及中西医不同的治疗理念和方法等。同时,还介绍了其他与不孕不育相关的内分泌疾病,重点针对疾病与不孕不育的关系以及临床处理方法和注意事项等进行阐述。附录部分收录了针对国内外相关指南和专家共识的解读。

书名:曹颖甫中医  

作者:潘桂娟    

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索取号:R249.1  PGJ    

架位号:201书库16排A面1列1层

内容简介:曹颖甫精于张仲景之学,著有《伤寒发微》、《金匮发微》、《经方实验录》、《曹颖甫医案》。曹颖甫治病善用经方,往往用峻方重剂起沉疴,愈痼疾,疗效奇佳;其尊崇张仲景学术,但并不排斥时方,临床善于通变,诊疗经验丰富,有“一剂知,二剂已”之誉。《伤寒发微》、《金匮发微》体现了曹颖甫对张仲景理法方药的独到认识和精辟阐释,富于启迪意义;《曹颖甫医案》给后世医家留下了丰富的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本书内容包括曹颖甫的生平概述、著作简介、学术思想、临证经验与后世影响。

 

书名:李玉贤临证医案选萃  

作者:李龑,杨舒淳,李政    

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索取号:R249.76 LY,YSC,LZ    

架位号:201书库16排A面1列1层

内容简介:本书收录、整理李玉贤较为典型的临证医案,全书涉及内科、外科、妇科、儿科常见疾病的治则与用法,也有疑难杂症的辩证规律和经验,收录的医案,真实可信,通俗易懂,实用性强。适合广大中医药临床医生,在校中医药学生阅读学习,具有较高的临床参考价值和学术价值。

 

书名:天然牙粘接修复材料选择与操作技术  

作者:刘施铭    

出版社: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    

索取号:R783.1  KPN,LSM    

架位号:201书库16排A面1列1层

内容简介:修复体的粘接,其实是将3种不同类型的物质(牙体组织、修复体,以及桩核材料)——联结为一体。 然而,这其实是一个较为复杂的话题,它不仅限于要求医生了解已上市的水门汀粘接剂商品的应用,还需要医生具备针对特定的病例能够选择出较适合的材料的能力,以便获得长期稳定的粘接效果。那么,最终修复体粘接步骤开始前,需要思考哪些问题? 修复体的材料都有哪些? 粘接剂的特点是什么? 能不能对天然牙做到有效的术野隔离? 本书专门为修复医生以及实施粘接修复的医生们,详细地描述了粘接材料与粘接技术,包括各类型的粘接介质、各类粘接修复病例的粘接操作流程、所需要的工具、操作技术,以及隐含其中的物理学与化学机制,和临床适应证背后的深层逻辑,帮助读者建立理论和临床实践之间的联系。

 

书名:糖尿病及肥胖诊治新技术  

作者:贾伟平    

出版社: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索取号:R587.1  JWP    

架位号:201书库16排A面1列1层

内容简介:本书对糖尿病及肥胖症的临床新技术和新成果进行了系统阐述,介绍了糖尿病病理生理评估新技术、糖尿病精确诊断和监测新技术、肥胖症测定新技术、多学科协作下的代谢/减重治疗手术、代谢性疾病的防控新技术及2型糖尿病风险及降糖药物疗效的遗传预测技术等,有助于糖尿病及肥胖症的早期筛查、明确诊断、快速鉴别、及时评估及个体化治疗。本书可作为从事内分泌代谢性疾病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的临床医生和研究人员的参考书,亦可供医学院校相关专业医学生、研究生和内科住院医师在临床工作中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