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指南  资源  服务 

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新书推荐 > 正文

第四百零七期新书推荐

发布时间:2023-05-04   访问次数:

书名:五四运动史话  

作者:常丕军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索取号:K261.106  CPJ

架位号:302书库3排 A面4列1层    

内容简介:1919年1月,第一次世界大战战胜国在法国巴黎召开“和平会议”,中国作为第一次世界大战协约国之一,参加了会议,中国代表在和会上提出废除外国在中国的势力范围、撤退外国在中国的军队和取消“二十一条”等正义要求,但巴黎和会不顾中国也是战胜国之一,拒绝了中国代表提出的要求,竟然决定将德国在中国山东的权益转让给日本。此消息传到中国后,北京学生群情激愤,学生、工商业者、教育界和许多爱国团体纷纷通电,斥责日本的无礼行径,并且要求中国政府坚持国家主权。但北洋政府屈服于帝国主义的压力,且英、美、法、日、意等国不顾中国民众的呼声,还是签订了《协约国和参战各国对德和约》,即《凡尔赛和约》,仍然将德国在山东的权利转让日本。在巴黎和会中,中国政府的外交失败,直接引发了中国民众的强烈不满,从而引发了五四运动。

 

书名:五四爱国运动档案资料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索取号:K261.6/2

架位号:302书库3排A面4列1层

内容简介:为纪念五四运动六十周年,特从馆藏北洋政府时期的档案中选出有关资料,在王可风主持编辑的《五四运动史料汇编》初稿基础上,增删调整,编成本书,提供史学工作者参考。资料分为三个部分:1.五四运动发生的历史背景;2.五四爱国运动的经过;3.五四期间新思潮的传播。

 

书名:五四运动画传

作者:丁晓平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索取号:K261.106  DXP

架位号:302书库3排 A面4列1层

内容简介:五四运动是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的主题,本书即为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图书。生动流畅的文字和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是一本适用于党政干部及大众读者,进行深入地了解、学习五四运动和理解五四精神的重要读本。本书史料丰富、图文并茂,视角独特、思想深邃。可以带我们回到历史现场,阐释往事真相,全景立体再现那年那月那一天。重温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可以让我们加深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认识。

 

书名: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

作者:胡绳

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索取号:K251  HS

架位号:302书库3排A面2列1层

内容简介:本书以太平天国、义和团、辛亥革命这三次中国近代史上的革命高潮为中心,系统地叙述了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时期的中国人民历次反封建反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及奋发自强的救国运动,分析和总结了历次运动失败的原因及中国的出路、开放与自强等重大的问题,清晰地辨明了很多近代史令人困惑的问题,是研究中国近代史的经典名著。

书名:日出东方1921

作者:刘庆乐

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

索取号:D231  LQL

架位号:401书库1排B面3列1层

内容简介:本书起笔于1919年五四前暗夜沉沉的中国形势,到1921年党的一大召开、革命的火种开始点燃,重点围绕着这三年尤其是1921年中国社会的断代史分析。而本书的核心,则是以早期马克思主义者的使命——成立中国共产党为叙述中心。重现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张国焘、周恩来、蔡和森、向警予等第一批中国共产党员以无畏的青春、坚定的信念和执着的追求,为中国共产党的扬帆起航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这是一部青春的赞歌,也是一部光芒万丈的英雄谱。早期共产党人为国家赴汤蹈火的精神,值得当代每个人思考。

 

书名:新青年的理想国——一百年来影响了中国的先生们

作者:胡适,陈独秀,李大钊等

出版社:中国书店

索取号:I266.1  HS

架位号:405书库3排A面9列1层

内容简介:本书是2013年中国书店出版的图书,将带领无数人踏着人师的足迹,去寻找那段历史,寻找那闪耀的思想光芒……那段历史已经远去,那些耳熟能详的名字,那些震撼心灵的“呐喊”,是那个时代鲜明的烙印……他们渴望改变中国现状,他们迷惘过,他们也困惑过,最终他们拿起笔,把它作为武器,向众人宣扬他们的新文化、他们的新思想。为此,大师们为人们留下了笔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书名:青年马克思的批判理论:基于正义视角  

作者:刘云杉

出版社:经济日报出版社

索取号:A81  LYS

架位号:109书库0排 A面5列1层    

内容简介:关于马克思的资本主义批判思想中究竟是否存在正义维度,即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究竟是否存在正义的评价始终是理解马克思思想的一个关键问题。对资本主义正义性的批判属于一个政治哲学问题,因而也就造成了对“马克思是否批判资本主义为不正义”这一  问题理解的差异。相比于马克思成熟时期的思想,青年马克思对资  本主义的态度有着更加明显的价值倾向,存在明显的正义性评判,  但学界之前较少涉及这一阶段的研究。本书从对青年马克思思想历  程中的正义批判因素出发,分别从背景、内容、对其他思潮的超越、  内在伦理批判的转折及其重要贡献、影响和价值等方面阐述了青年  马克思的资本主义批判思想中的正义维度,分析了青年马克思如何  实现了资本主义批判的科学性和正义性的结合,为“正义”赋予了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内涵。本书对丰富学界理解青年马克思政治哲学思想发展史和资本主义批判形成史具有一定的意义和价值。

书名:社会变革中的共青团

作者:胡献忠

出版社:中国社会出版社

索取号:D293  HXZ

架位号:401书库1排B面11列2层

内容简介:本书以共青团90多年奋斗历程为研究跨度,结合不同时期社会变革的主要特征、中国共产党的阶段性目标与要求、青年族群的具体特征与需求,对共青团的时代使命、组织形态的变迁、青年价值引领、服务青年的能力、维护权益的政治空间、团干部的成长路径以及党、团、青年三者的关系进行深度分析,作者运用社会学、政治学理论,深入挖掘历史现象背后的社会原因,对共青团90多年发展的历史逻辑、政治逻辑、社会逻辑展开全景式研究,提炼出精准独到的理论观点。

书名:做最优秀的共青团员

作者:曹荣,曹莹

出版社: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

索取号:D296.1  CR

架位号:401书库1排B面11列2层

内容简介:本书是共青团员成长指导图书,共青团成立90周年之后国内共青团员培训力作。本书巧妙地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广大青年易于接受的“小道理”,在引导广大青年积极向上的同时,还从共青团员“这样想”“这样做”“这样讲”“这样学”四个方面入手,旁征博引在我们身边发生的事例和先进的榜样来激励他们要做一个“不动摇、不懈怠、有理想、勇创新、敢拼搏”的有志青年。可以说,本书是广大共青团员学习和规划职业生涯的范本,也是共青团员素养提升培训的读本。

书名:劳动教育与工匠精神教程  

作者:姜正国

出版社: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索取号:G40-015 JZG

架位号:301书库2排 A面8列1层    

内容简介:把学生劳动教育列入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作为重要的职业核心能力必修课,也是一种可贵的探索创新。学生劳动教育课程由理论教学和劳动实践周教学组成。其中,劳动实践周教学以校园室内外卫生保洁和环境美化、生产劳动或服务性劳动为主要内容,旨在通过校园劳动,增强广学生的劳动观念和意识,端正劳动态度,形成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积极参加劳动的良好观念和习惯,提升基础劳动技能,培养行为习惯良好的高素质人才。本书主要包括劳动与劳动教育概述、构建新时代劳动教育体系、新时代劳动价值观、继承劳模精神、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践行工匠精神、新时代校园劳动创建美丽和谐校园。

书名:人生智慧丛书:幸福之路  

作者:罗素 (Bertrand Russell)

出版社:华夏出版社

索取号:B82-49  LS

架位号:109书库2排 B面2列1层    

内容简介:本书是罗素散文中的一本名著。书中介绍了他对人生的感悟,从心理学和哲学的角度深入透彻地阐释了人类不幸的源泉和幸福的来源,并根据东西方人不同的伦理道德与社会观念,抽象出普遍适应的获取幸福的原则。书中关于婚姻与爱情的精辟记述,关于人生与理想的经典名言,读起来饶有趣味,让你感到亲切和信服,并且充实。

书名:屠呦呦:影响世界的中国小草  

作者:俆鲁  

出版社:接力出版社

索取号:I247.5 XL  

架位号:201书库16 B面41    

内容简介:屠呦呦是中国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科学家。她的成功源于一种普普通通的小草:在饱受战火和疾病困扰的童年时代,老中医用中药治好了她的疟疾——一把草药,播下屠呦呦探究中草药奥秘的好奇的种子。

青年时代,屠呦呦选择了生药专业,终日在实验室与草药为伴,淡淡的药香熏染着她的志趣与梦想。全球每年有数百万人死于疟疾,为了研制战胜疟疾的良药,屠呦呦经历了数百次实验,数百次失败,甚至把自己当作试药的“小白鼠”,终于从中草药青蒿中提取出青蒿素,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

书名:大国工匠  

作者:梁小明 ,笔锋

出版社:天地出版社

索取号:I247.54  LXM

架位号:402书库15排 B面7列1层    

内容简介:本书是以我国高铁事业发展为背景的长篇小说,紧扣时代脉搏,讴歌“工匠精神”,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作品以中国中车集团几位高级技师的故事为原型,讲述了滨江机车厂青年杨浪、彭薇、罗娟、宋飞等人,在中国轨道交通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背景下,个人命运与家国命运的交织交错。他们肩负着父辈的厚望,执着于自己的理想,刻苦钻研、挥洒青春和热血,在机械自动化尤其是高速列车研究领域取得了巨大的突破,使我国动车、高铁事业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作品紧紧抓住科技强国的新时代主旋律,弘扬“大国工匠”精神,是一部生动反映我国高铁技术人员工作和生活的长篇佳作。

书名:这就是中国  

作者:张维为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索取号:D616 ZWW

架位号:401书库2排 B面2列2层    

内容简介:在本书中,作者结合自身经历,从国内外热点、难点问题切入,将互联网思维融入中国话语体系,以生动鲜活的热点问题为切入口,建构出了一套政治领域的“中国标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在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定力的分析框架下,张维为教授用脍炙人口的观点、深入浅出的语言风格,建立了一套原创性极强的话语体系,既激发了受众读者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更是以一种宽广的世界眼光、博大的人类情怀,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中国人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