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指南  资源  服务 

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新书推荐 > 正文

第三百九十九期新书推荐

发布时间:2023-03-06   访问次数:

书  名:《大宋女君刘娥》

 郭宝平

出版社中国文史出版社

索取号I247.53/GBP

架位号402书库15A11

内容简介宋朝开国七十年前后,当政者是皇太后刘娥。本书通过讲述她从北漂歌女到优选统治者的传奇一生,将人物命运融于历史进程和大国博弈的风云际会中,拨开笼罩在主人公身上的重重迷雾,铺陈背负莫名原罪的刘娥冲破性别的桎梏,在男权世界里以柔性手腕,走上权力很好的崎岖之路;以悠长厚重的笔触,向读者展示出在看似守成的恬静中励精图治1999的历史画卷;在从容的历史叙事中,探寻大宋盛世繁华的内在奥秘和人物内心的欲望和挣扎,意志和责任。暮云开”“南山月取自陆游《秋波媚》中多情谁似南山月,特地暮云开句。

 :《刘胡兰传》

 马烽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索取号I247.53/MF

架位号402书库15排A面4列1层

内容简介:《刘胡兰传》描写了刘胡兰从10岁参加儿童团,不到14岁便入党,当上了区妇女干事,15岁便牺牲在国民党的铡刀下的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叙述了她从一个普通农村姑娘成长为英雄的故事,她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

 《张之洞:坐对天池一长啸》

 王凤翔

出版社中国文史出版社

索取号I247.53/WFX

架位号402书库15排A面6列1层

内容简介张之洞少有神童之美誉,然而大器晚成,年逾不惑才被慈禧钦点外放山西巡抚,然而人生从此开挂,特别是湖广总督十八年间,他纵横捭阖,开矿产,造兵器,办工业,修铁路……生生将湖北和武汉改造成了初具现代性的省份和城市。而他所办的新式学堂和留学计划,更是成为孕育革命志士的摇篮。

在晚清那个群魔乱舞、魑魅魍魉横行的大时代里,有人抱着盛世大清的旧梦不肯醒来;有人随时代而颠簸,步履蹒跚;有人激情万丈,誓要粉碎旧世界……相比起守旧派,张之洞窥到了大势所趋,然而比起维新派、革命派,这一晚清重臣又在清朗的潮流里不能自已地迷失。

 :《六君子·微尘》

 耿郁溪

出版社中国文史出版社

索取号I246.5/GYX

架位号402书库13排A面7列1层

内容简介《六君子·微尘/民国通俗小说典藏文库·耿郁溪卷》内容分为六君子和微尘。

 :《边城.长河》

 沈从文

出版社古吴轩出版社

索取号I246.57/SCW

架位号402书库13排A面7列1层

内容简介它以20世纪30年代川湘交界的边城小镇茶峒为背景。以兼具抒情诗和小品文的优美笔触,描绘了湘西地区特有的风土人情:借船家少女翠翠的爱情悲剧,凸显出了人性的善良美好与心灵的澄澈纯净。自问世以来,先后被译成四十多种文字出版,并被美国、日本、韩国、英国等十多个国家或地区选进大学课本。《长河》为沈从文名作。是他继《边城》之后,关于湘西人物、风情的又一曲挽歌。跟随作者叙述的目光,我们可以感受到湘西社会风情的种种变迁。

 :《镜花缘》

 李汝珍

出版社古吴轩出版社

索取号I242.47/LRZ

架位号402书库12排A面8列1层

内容简介《镜花缘》一百回分两个部分。前五十回写武则天时徐敬业、骆宾王等起兵,企图恢复唐帝国政权,但全部失败。前半部比较精彩,以唐敖、林之洋、多九公为主角,述他们的漂洋故事、海外见闻。

后五十回,武则天开科考试才女,录取百名,与唐闺臣在小蓬莱泣红亭所见的榜完全相同。才女们宴会,表演书、画、琴、棋、酒令、灯谜等诸般游戏,是盛大的文娱活动。唐闺臣后来再去寻父,也入小蓬莱不返。徐敬业、骆宾王等人的儿子起兵讨武则天,才女中有些人也参加在内,攻破武家军的酒色财气四关。武则天失败,中宗复辟,仍尊武则天为则天大圣皇帝。又下诏,明年仍开女试,并命录取的才女重赴红文宴。全书至此结束。

 :《聊斋志异》

 :[]蒲松龄

出版社中国古籍出版社

索取号I242.1/PSL

架位号402书库10排B面9列1层

内容简介《聊斋志异》是我国清初的一部文言短篇小说集,成书于清朝初年,它集中国古代灵异、志怪小说之大成者。
   《聊斋志异》共收小说近五百篇,或讲民间的民俗民习、奇谈异闻、或讲世间万物的奇异变幻、题材极为广泛。其中,聊斋是书屋名称,是记述的意思,指奇异的故事。
   《聊斋志异》为读者描绘了一个诡异奇幻的世界,借描绘狐仙鬼怪,反映人问百态。具有浓郁的浪漫主义色彩。书中既有对漆黑如墨的现实的不满,又有对怀才不遇、仕途难攀的不平;既有对贪官污吏狼狈为奸的鞭笞,又有对勇于反抗、敢于复仇的平民的赞叹;而数量多、质量上乘、写得美、动人的是那些人与狐妖、人与鬼神以及人与人之间的纯美爱情。
歌颂生活中的真、善、美,抨击假、恶、丑,是蒲松龄创作《聊斋志异》总的艺术追求,也是这部短篇小说集突出的思想特色。

 :《茶馆》

 老舍

出版社江西凤凰文艺出版社

索取号I234/LS

架位号402书库10排A面4列1层

内容简介《茶馆》是取材于历史生活的话剧。以高度的艺术概括性描写了从1898年戊戌政变失败到抗战胜利后五十多年的社会变迁的历史,生活的画面十分广阔和丰富。剧本中只通过茶馆和下茶馆的一些小人物来反映社会变迁,并没有正面详述历史大事件,用这些小人物怎么活着和怎么死的,来说明那些年代的啼笑皆非的形形色色。正如著名文学家曹禺所说“一句台词一个人物,演绎可感可叹的悲喜人生;一爿茶馆一个社会,映射沧桑变幻的炎凉世态。”

    本书收录老舍戏剧代表作《茶馆》《龙须沟》,特别收录老舍本人创作心得4篇,精心整理中国话剧小史,帮助读者全面深入了解老舍剧作,轻松入门中国话剧文学!

 :《世说新语》

 南朝·]刘义庆

出版社江西凤凰文艺出版社

索取号I242.1/LYQ

架位号402书库10排B面8列1层

内容简介:世说新语》是我国古代志人笔记的代表作,全书共36篇1130则,主要记载了东汉末年至刘宋初年近三百年间的名士贵族的轶闻轶事和玄言清谈,涉及政治、军事、经济、哲学、宗教、文学、美学等几乎所有的领域,加上“记言则玄远冷峻,记事则高简瑰奇”,故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文学价值。全文文辞优美,简朴隽永,只言片语即可刻画出鲜活的人物形象,可谓篇篇珠玑,对于后世文学、思想、文化产生了深远影响,是研究魏晋南北朝时期历史的著作!

 

 :《青春万岁》

 王蒙

出版社中国言实出版社

索取号I247.57/WM

架位号404书库10排A面3列1层

内容简介1952年夏末,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北京市某女中高三年级的教室里,聪明又傲气的李春,为学习奖章之事,与纯真、热情的班长杨蔷云发生了争执。杨蔷云认为李春虽然成绩好,但对同学自私保守,不配得到奖章。她为好友团支部书记郑波抱不平。郑波是少年布尔什维克,在同班女生中,是一个热情而富有献身精神的大姐姐。这时,班里又来了一位名叫呼玛丽的新同学。她是在孤儿院长大的天主教徒。为使她摆脱过往的精神枷锁,郑波和杨蔷云对她关心备至。李春和袁新枝因搞恶作剧.让胖姑娘吴长福跳“肥猪舞”,遭到袁老师的批评。不久,墙报上出现了批评稿,李春误以为是杨蔷云所写,伸手就将墙报撕下。多愁善感的苏宁病了,杨蔷云赶去看望。但当她从苏宁的哥哥处了解了苏宁的心事后,便鼓励因失身而心灰意懒的苏宁振作起来。在郑波和杨蔷云的帮助下,苏宁、吴长福、袁新枝、呼玛丽在学习上都取得了好成绩。李春也在郑波和同学们的帮助下,改正了性格的弱点,消除了与杨蔷云的隔阂。令人难忘的中学时光即将结束,苏宁焕发着青春活力指挥大合唱,李春代表全班作毕业演讲,呼玛丽奔出教室,参加最后一次团日活动。女孩们沐浴着春天的阳光,怀着美好的理想奔向明天。而这个班级最终也成功地摒除了个人主义,同化成为一个和暖有为的青年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