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指南  资源  服务 

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新书推荐 > 正文

第三百七十九期新书推荐

发布时间:2022-06-14   访问次数:

书名:圆圈正义》

作者: 罗翔

出版社:中国法制出版社

索取号:D909-53/LX

内容简介:《圆圈正义》一书共收录作者的49篇随笔文章,分为圆圈正义”“何谓榜样”“道德谴责的打开方式”“身负权力 各自珍重”“法律人的理智和多数人的情感”“生命的尊严”“心怀永恒 活在当下七大部分,作者在本书中运用特有的坦诚、自省而尖锐的笔调,探讨了法律、正义、道德、权力的理念与现实、分析了如张扣扣案、莫某纵火案等社会热点案件、分享了自身求学经验和对人生的思考。本书不仅启蒙读者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更在于帮助读者理解法律背后更深层次的价值基础。

书名:张爱玲:最是清醒落寞人

作者: 牧来

出版社: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索取号:K825.6=75/ML

内容简介:她用亲身经历写《不幸的她》,用一本正经的孩子气的认真写《论卡通画之前途》,用无拘无束的幻想写《天才梦》,用细腻的观察记录写《沉香屑》,用精致瑰丽的才情写《倾城之恋》,用对文字的虔诚写《自己的文章》就这样,她从1932年的处女作《不幸的她》一直写到1994年的后一本《对照记》。她也爱过,爱得很是轰烈,虽然她对胡兰成不敢信任,对桑弧不够勇敢,但不论怎样,她的爱是真的,没有分厘的利益计较,也没有丝毫的怨尤悔恨。而本书讲的,便是她如此传奇的一生。当我们陪她欢笑哭泣,陪她高歌沉默,陪她爱恨,陪她释然之后,我们就会更加了解这个传奇女子—张爱玲

书名:我的个天

作者:戴建业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索取号:I267.1/DJY

内容简介:谁说太阳底下无新事?戴建业就总能发现让人惊喜的宝藏

   我的个天!原来端午节和屈原毫无关系

   我的个天!某些高考满分作文,其实写得一塌糊涂

   我的个天!农村那位裹脚的妈妈,才是天生的教育家

   这本随笔集,将跟你聊人生,品文艺,话教育,谈婚姻,保你读完以后,也会惊叹--"我的个天"

书名:小时候真傻,居然盼着长大

作者:老舍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索取号:I266/LS

内容简介:小时候,画在手上的表没有动,却带走了我们的时光。长大后才明白,成年人的世界,从来没有简单二字。但生活就是由各种琐事组成的,它们共同构成了我们五彩斑斓的人生。追赶不上的不追,不属于自己的不要,挽留不住的不留,生活哪有那么复杂,简单甚好。
  本书共分5章,分别选取老舍先生儿时和梦想中的欢乐场景、对成年生活不易的慨叹、对逝去的时光和人的怀念、游记、生活中的温暖幸福。整本书体现了老舍先生历经生活磨难后依然对生活充满热爱的情怀,引导读者去发现生活中逝去的纯真美好,不被眼前的琐碎、困顿打败。  

书名:《鲜衣怒马少年时2

作者:少年驽马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索取号:I207.227.42/SNNM

内容简介: 本书作者以诗歌的视角,带我们回到唐宋的历史现场,与心底一个个名字相遇。比如在安史之乱中浮沉的李白、杜甫、王维、高适,中唐热搜榜的常客刘柳、韩孟、元白;艺术天才李煜却被命运推向龙椅,成为亡国之君;大宋CEO王安石在瓜洲渡口孤独徘徊,文坛盟主苏轼则在黄州风雨中抄书读史……
  大唐的安史之乱、永贞革新、牛李党争、黄巢起义,大宋的王安石变法,党争之乱,历史的每一次风起云涌都隐藏着诗人的身影。他们用诗歌记录时代动荡、个人悲喜,佐证着历史的真相,而我们也在从中窥见了他们的命运伏笔……

书名:《文城》

作者:余华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索取号:I247.57/YH1

内容简介《文城》讲述了在清末民初的动荡年代,北方青年林祥福与南来女子纪小美相遇、相爱,但小美在生下一女儿后突然离开,再无音讯,林祥福背着女儿一路南下,寻找妻子小美所在的文城的故事。该书承续了余华民间叙事的风格,不动声色地融入魔幻色彩,从不同视角讲述了林祥福、纪小美以及与他们相连的各色人物的爱恨悲欢、颠沛起伏,牵引出军阀混战、匪祸泛滥的时代之殇

书名从零开始的女性主义

作者上野千鹤子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社

索取号:C913.68-49/SYQHZ,TFYZ

内容简介:女性主义是什么?为什么我们需要女性主义?如何用女性主义进行思考?围绕上述种种问题,日本著名学者上野千鹤子与知名漫画家田房永子,开始了一场从零开始的女性主义课堂。她们用幽默的语言、传神的漫画,回溯女性主义的发展历程,畅谈母女关系、性、工作、婚恋、育儿等日常生活中的议题,驳斥关于女性的刻板偏见。这堂课不仅开启了一趟全新的旅程,更告诉我们:女性主义,不仅仅关乎女性,更关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 

书名:狂人日记

作者:鲁迅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索取号:I210.6/LX1  

内容简介:中国现代白话小说的开山之作和扛鼎之作,一本国人自省的教科书,一部以犀利笔锋剖析中国人的经典。本书是一部鲁迅小说选集,收录鲁迅代表性小说十六篇,出自《呐喊》和《彷徨》两部小说集,包括《狂人日记》《孔乙己》《药》《一件小事》《风波》《故乡》《阿Q正传》《端午节》《白光》《祝福》《肥皂》《长明灯》《高老夫子》《孤独者》《伤逝》《离婚》。本书是赵延年插图本,有木刻插图73幅。赵延年的鲁迅作品木刻插图,技法老练,神韵独具,艺术地再现了鲁迅的世界。!

书名:人生海海

作者:麦家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社

索取号:I247.57/MJ

内容简介《人生海海》是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于2019年推出的全新长篇小说,悬念迭出,气度恢弘。故事背景跨越近一个世纪,巧用孩童视角,围绕一个待解谜团,讲述了一个人在时代中穿行缠斗的一生,离奇的故事里藏着让人悠长叹息的人生况味。

   人生似海,装载着时代、传奇与人心,既有日常滋生的残酷,也有时间带来的仁慈。

书名:长岛小记

作者:郭红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索取号:I267/GH

内容简介:2020年初,作家郭红与周国平夫妇带着儿子叩叩前往美国,探望读大学的女儿啾啾,却因为疫情滞留在美国长岛。在等待归国的日子里,一家人过上了与以往截然不同的日子。

   生活跳脱出原本的轨迹,伴随而来的是对于自我、家人、人生与世界的思考。面对世事的变迁,学会随遇而安;看着一双儿女飞速成长,甘愿充当他们人生中的配角。环境越是变幻无常,越是要找到稳定恒常的锚点。无论身处何处,对自然的内在应和,对亲情的温暖体悟,对过往的珍重之心,都彼此相通。

   结束长岛的旅居,迎面而来的是熟悉而又崭新的生活。

书名:带上她的眼睛

作者:刘慈欣

出版社::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

索取号:I247.7/LCX

内容简介刘慈欣的短篇小说构思巧妙,想象力纵横恣肆,将坚实的科学基础和厚重的人文情怀隐藏在灵动精致的故事结构中,代表了新时期以来中国科幻的优选成就。
  《带上她的眼睛--刘慈欣科幻短篇小说集()》以时间为线,收录了刘慈欣发表处女作以来创作的很好短篇科幻小说,是迄今为止很全面也很很好不错的版本。

  

书名:花田半亩

作者:田维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索取号:I267/TW

内容简介《花田半亩》源于田维的博客,取意于朱熹的《观书有感》:“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花田半亩》的正文是田维所有博客的精华,以及各界人士的评论、祝福。本书主要记录了田维在身患绝症期间对生命与青春的追问,文字充满了爱、感恩、坚韧与真诚。正如她所言花田里的文字,不是生活真实的热闹,是飘在半空的寂寞……但这就是我所眷恋的生活,我不该拒绝它真实的面目

书名: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

作者:老杨的猫头鹰

出版社::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索取号:B848.4-49/LYDMTY

内容简介25个共鸣强烈的故事,涵盖了学习、成长、青春、职场、爱情、友情、亲情的方方面面。告诉你"这才是被生活干翻之后该有的样子",手把手教你如何"把鸡毛蒜皮过成风和日丽"
   送给"拿自由去换柴米油盐"的你。送给"用青春的嫩枝煮着五斗米粥"的你。 送给"用变形金刚一样强势的外表守着豆腐渣工程一样的内心"的你。提醒你"讨好所有人,就意味着彻底得罪了自己";奉劝你"人和人之间还是见外一点儿比较好";嘱咐你"未知全貌,不予置评";拆穿你"活成自己讨厌的样子,并不代表你活错了";提示你"要及时止损,才不会被混账的生活得寸进尺";告诉你"人生是场体验,请你尽兴一点儿";警示你"每一个想努力的念头,都是未来的你在向现在的你求救";并希望"理想主义的少年永远不会被现实招安"

 

书名:白色巨塔(上)(中)(下)

作者:山崎丰子

出版社:青岛出版社

索取号:I313.45/SQFZ3

内容简介:本书讲述了财前五郎副教授为实现自己成为第一外科教授的理想,与排挤自己的恩师东教授决裂,后虽然获得了学术会议会员选举的胜利,但是却在官司败诉和病魔缠身的双重打击下倒下了的故事。人性的复杂,社会的黑暗,信念的执着,欲望的无边,善恶的难断……看似接近白色巨塔之巅,却亦敌不过生命的光辉与尊严。在这里,并非所有的事物都非黑即白,并非所有的人物都非恶即善。当黑暗与光明交织,当道德与贪欲角逐,一部史诗般波澜壮阔的人间悲剧就此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