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指南  资源  服务 

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新书推荐 > 正文

第三百七十八期新书推荐

发布时间:2022-06-08   访问次数:

书名:感证辑要(2版)

作者:严鸿志

出版社:中国中医药科技出版社

索取号:R254 YHZ

架位号:202书库5排 A面2列2层

内容简介:本书共四卷。卷一为名医通论,主要选录金元及清代医家关于外感伤寒、温病辨证、鉴别、治法等多方面的论述,以清代医家为主;卷二选俞根初、刘丙生、陈修园、叶天士等人对以伤寒六经证治的论述;卷三选戴麟郊、叶天士、陈平伯、俞根初、张禾芬等人对温病证治的论述;卷四辑录感证方剂,分为解表、涌吐、攻里、和解、开透、清热、祛寒、补益八类。

书名:中医外感热病经典方药

作者:彭欣,张诏

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索取号:R254 PX ZZ

架位号:202书库5排 A面2列1层

内容简介:本书系统梳理了自《伤寒论》至温病经典著作的经典方药,选取经历代验证对外感热病确有卓越疗效的代表方药(其中,代表用药30味、代表名方30首左右),对其功效、主治、处方应用等进行系统总结,而且在[综合评述]部分对其在热病方面的应用进行梳理,博采众家论述,系统总结其在热病治疗中的特殊应用,突出其在热病治疗中的特殊地位。

书名:温热经纬 (第2版)

作者:王士雄

出版社: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索取号:R254.2 WSX

架位号:202书库5排 A面2列1层

内容简介:本书共五卷。卷一、卷二选辑《黄帝内经素问》、《灵枢》、《伤寒论》、《金匮要略》诸书中有关温热病的条文,引录前人的注解,参以己见,以阐发温热病病因、病机、证候、辨证及治法;卷三、卷四采辑叶天士、吴瑭、陈平伯、薛生白、余师愚等温热名家论述温热病、湿热病、疫病之精华,加以评注,分析温热病的辨证、传变规律、治疗方法和诸家得失。卷五为方论,收录前文论及的治疗温病代表方113首。本书以“轩岐仲景之文为经,叶薛诸家之辨为纬”,广收各家医论,补入大量个人见解,是一部温病学集大成之作。

书名:温病自学百日通

作者:张勋

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索取号:R254.2 ZX

架位号:202书库5排 A面5列1层

内容简介:作者在继承发扬传统中医理论的基础上,结合自身数十年中医典籍研究经验,为读者搭建起研习中医经典学派“温病学”的框架,帮助读者梳理古代医家思维并深入到“温病学”的核心内容之中,让人自学起来亦能如鱼得水,不离正统。

书名:风湿病中医临床诊疗丛书——干燥综合征分册

作者:王承德

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索取号:R255.6 WCD

架位号:202书库5排 A面8列2层

内容简介:本分册从干燥综合征的历史沿革、病因与病机、诊断与鉴别诊断、中医治疗、西医治疗、常用中药与方剂、护理与调摄、 医案医话、临床与实验研究等多角度做详细阐述和探索,重点突出中医药在治疗干燥综合征方面的独特优势和疗效。

书名:中医痰病理论与临床

作者:吴建林,张安玲

出版社: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索取号:R255.8WJL,ZAL

架位号:202书库5排 A面9列1层

内容简介:本书分上篇总论和下篇各论两部分。总论部分,重点论述了痰的概念与痰病学术发展简史,痰饮的分类与产生,痰邪致病的特征与机理,痰病的临床特征与诊断标准,痰病的治疗原则与常见治疗方法,常用的痰病治疗药物与方剂,痰与痰病的研究进展等内容。各论部分,主要论述了内、外、妇、儿、五官等临床各科常见病的临床特征与证治规律。其中不乏作者对痰病理论、痰病致病机理、痰病治疗方法、治痰方药,以及痰病学术发展等问题的新见解、新认识。

书名:医林求证——刘茜檬方证实践录

作者:刘茜檬

出版社:山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索取号:R249.76LQM

架位号:202书库5排 B面2列2层

内容简介:本书是一本青年中医师初入临床的学习心得类中医图书。全书分为方剂探索、疾病治疗经验、五味中医、治病法则、《傅青主女科》答疑录、零金碎玉六个部分。作者用自己的学习经历展示了临床中青年医师学习的现状,其中有困惑也有领悟,对初入临床的中医师有较大的参考价值。

书名:王新志学术思想与经验辑要

作者:王新志

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索取号:R249.76 WXZ

架位号:202书库5排 B面2列1层

内容简介:本书从学术源流、学术思想、临证经验、科研成果、医案精选等方面详细梳理、介绍王新志教授学术成就,内容详尽、实用。适合广大中医药临床从业者阅读参考。

书名:中医临证经验与方法

作者:朱进忠

出版社:山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索取号:R249.76ZJZ

架位号:202书库5排 B面5列1层

内容简介:本书分症病篇和杂论篇二部分,共述病证290个,涉及内、外、妇、儿、五官各科,将理论与临床密切结合,且每每结合具体病例加以分析。特点:不仅有大量成功的验案,同时也有不少失败的病例;既分析成功的经验,又总结失败的教训。有理论、有方法、有经验、有思路,是作者50余年临证经验的总结,对读者有一定启发,是一部高水平的临证实用专著。可供中医临床各科医生参考。

书名:医学从众录

作者:陈修园

出版社: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索取号:R25 CXY

架位号:202书库5排 B面6列1层

内容简介:本书就世俗所共奉者,采其名言,录其方治,使学者简便易知,切合时用,故冠以“从众录”名。卷一至卷七论内科杂病证治三十八则;卷八录妇人杂病方四十一首,并以歌诀形式叙述诊治四时伤寒诸法。每论先述病因、病机、辨证要旨,次述脉诊,再列方药,皆采历代各家精言,参以己见加以发明,条理清晰,简明扼要,浅显易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