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指南  资源  服务 

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新书推荐 > 正文

第三百七十七期新书推荐

发布时间:2022-06-03   访问次数:

书名:中医经典:肺病学

作者:李建生,蔡永敏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索取号:R256.1 LJS,CYM

架位号:202书库5排 A面10列2层

内容简介:本书基于肺系疾病经典原文及后世医家的相关论述对经典要旨钩要探微,并在此基础上阐释在理论及临床实践上的创新,旨在对中医肺病教学、科研及临床应用经典有所帮助,并将为丰富完善中医肺病基础理论及指导临床实践发挥重要作用。

书名:脾胃病临证经验

作者:陈永灿

出版社: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索取号:R255.3 CYC

架位号:202书库5排 A面12列2层

内容简介:本书在文献资料翔实的基础上,始终贯穿“去粗取精”、“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原则,针对近代在浙江地区从事医事活动的中医名家,概括总结生平成就,梳理治疗脾胃病的学术经验,精选赏析临证验案,遴选列举经验效方进行总结凝练。书稿中名家们的脾胃病临证经验颇具特色,精彩纷呈,如裘吉生治胃病首辨燥湿,潘澄濂治肝病衷中参西,魏长春遣方药效验灵活等。

书名:睡眠障碍古今医案撷要

作者:秦竹 , 马凤丽

出版社:云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索取号:R256.23 QZ,MFL

架位号:202书库5排 A面12列1层

内容简介:本书编写以医家为纲,上自北宋,下至当今,按照历史朝代顺序和医家出生年月进行编写,主要选录了古今医家治疗睡眠障碍的临床验案205则,其中涉及宋、元、明、清、近现代和当代医家共计80余位,每位医家下面主要分医家简介和医案评析两部分,医家简介重在介绍各医家的生平事迹、学术特色及主要著作;医案评析是在所辑录医案的基础上重在还原古今医家的辨证论治思路以及理法方药体系,故在每则医案下详细分析其辨证、治法、方药和组方用药理论,该部分内容是本书的精华所在,也是编者独具匠心、画龙点睛之处,以期醒聩发蒙读者。 

书名:协和专家教你:饮食调养糖尿病防治并发症

作者:李宁

出版社: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索取号:R255.405 LN

架位号:202库5 排A面7列2层

内容简介:本书从饮食调养的角度讲解了糖尿病及并发症的预防和治疗。除了饮食调养的原则和方法,宜吃的食材大集合,书中还通过“一只手算出每顿吃多少”、“食物交换份”、“蔬菜食用宝塔”等生动形象的内容,为读者提供了便于理解和掌握的糖尿病防治方法。特别是针对现代人的生活习惯和饮食特点,为“在外就餐、想吃外卖、想喝酒、想吃零食、上班族带便当”等常见情况提供了合理的解决方案,让糖尿病患者既能控制血糖,又能享受生活的乐趣,满足了这一人群的幸福感,让严肃冰冷的指导也变得有温度起来!

书名:杂症治验秘钥

作者:许彦民

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索取号:R249.76XYM

架位号:202书库5排 B面4列1层

内容简介:本书内容为唐山许彦民医师四十余年的治疗经验和心得体会,共分临证碎语、杂症治疗心得、经典医理探讨、杂症病案四部分。文中记述了作者对于中医经典学术观点的新颖见解,并以实际病案论述作者临床治疗疑难疾病的心得,介绍了诊治疑难疾病的要点、方略和注意事项等。本书内容丰富,文字朴实无华,方药病案切合临床实际,对于中医师及基层医师临床工作具有较强的借鉴和参考意义。 

书名:三三医书:内科秘本六种

作者:裘庆元

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索取号:R25QQY

架位号:202书库5排 B面8列1层

内容简介:本书又名《秘本医学丛书》、《九九医学丛书》,此书的编纂对中医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首先,保存了大量的中医孤本秘籍。本书搜求海内外孤本、珍本、抄本,如《医经秘旨》、《温热逢源》、《医学妙谛》、《伤科方书》、《重楼玉钥续编》、《行军方便便方》等;另外,旁及日本,收有《医余》、《药征》等,保存了大量濒临散佚的医学珍籍。其次,注重实用,简验方便。裘先生所选多为家传秘本,疗效独特,简练实用。再次,普及推广中医学术。当时正值废止中医案起之时,中医学术低迷衰微,此书的出版无疑是其救亡中医的一大举措。同样,也为振兴中医,推动中医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书名:高血压的治疗与调养

作者:孙伟夫

出版社: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索取号:R544.1 SWF

架位号:201书库16排 B面5列1层

内容简介:“常见病的治疗与调养丛书”共18个分册,分别针对18种常见病症,从治疗和调养两个方面介绍不同病症的诊治方法、治疗方案和调养方式。本书介绍高血压的治疗与调养,对高血压的发病原因、症状表现、疾病防治等做了精要的说明,读者不仅能够掌握防治知识,还能了解高血压的饮食、运动和保健之道。

书名:极简手疗治百病

作者:侯中伟

出版社: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索取号:R244.1 HZW

架位号:201书库16排 B面2列2层

内容简介:本书分为基础篇、临床篇。基础篇系统介绍了手诊、手疗的基础知识,包括手型、手掌中的纹和线、手疗方法等;临床篇具体介绍手诊、手疗在临床各科疾病中的应用。全书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很好适合初学者阅读参考。 

 

书名:全科常见慢性病诊疗手册

作者:任菁菁

出版社:人民卫生出版社

索取号:R442.9-62 RJJ

架位号:201书库16排 A面3列2层

内容简介:本书致力于为工作于基层社区医院的全科医师提供常见慢性病的诊治和管理方案,旨在培养全科医师对常见慢性病的全科诊疗思维、提升全科医师对常见慢性病的管理能力,担当我国国民的主要初级卫生保健任务。共分10个章节,45个病种,从全科诊疗思维入手,从临床表现、诊断和鉴别诊断、治疗方案到转诊指征等各个环节,进行详尽贴切的描述,致力于为全科医师提供常见慢性病的诊治和管理方案,培养全科医师常见慢性病的诊治能力和全科诊疗思维。既适用于社区全科医生自学,也适用于参加规范化培训的全科医师及其他专科住院医师使用。

 

书名:国医大师金世元:中成药学讲稿

作者:金世元

出版社:人民卫生出版社

索取号:R286 JSY

架位号:201书库16排 A面3列2层

内容简介:整理、撰写金老的学术思想,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本书收载中成药1000余种,每种药物介绍处方来源、组成、功效、适应证、方解、剂型规格、用法用量、使用注意等,重点突出金老倡导的“医靠药治、药为医用”中医中药结合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