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指南  资源  服务 

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新书推荐 > 正文

第三百七十五期新书推荐

发布时间:2022-05-20   访问次数:

 

书名:《世界针灸政策与立法通览》

作者:王笑频、刘保延、杨宇洋

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索取号:R245-011 WXP,LBY

架位号:202书库8 B面71

内容简介:本书按地理位置分别论述了针灸在各国的发展现状及立法管理现状,全面系统整理了世界50余个主要国家和地区中医针灸的立法与管理现状,特别是对承认中医针灸合法地位,已经逐渐被纳入国际主流医疗体系的国家和地区做了重点分析。同时本书还对教育与培训、临床适应证、临床科研、各国家和地区中医针灸学会和相关机构对外交流情况等进行了系统梳理,分析了国际针灸医疗、科研文化、教育、管理政策法规、学术组织、学术期刊、学术地位以及理论体系等方面的发展趋势,概要总结了当今国际针灸发展存在的问题,并尝试地提出了应对策略。

 

书名:《针灸止痛要旨》

作者:程为平

出版社: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索取号:R246 CWP

架位号:202书库8 A72层

内容简介:本书针对颜面五官部、头部、颈肩部、四肢部、胸背部、腹部、腰骶部疼痛及妇科疾病、癌症等导致的疼痛,从中医辨证要点、治则与处方,主穴定位,病例诊治经过、诊治思路分析等诸多方面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并配有简明清晰的主穴线条图,使读者能由浅入深、由博返约逐渐掌握针灸止痛要旨。本书对针灸医生有较高的临床指导价值,也适合中医院校学生阅读参考。

 

书名:《以案说法:历代针灸名家辨证用穴详解》

作者:李瑞

出版社: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索取号:R246 LR

架位号:202书库8 A81

内容简介:本书第一章概述针灸医案,并提出学习医案的重要性及方法。第二章至第九章,分别摘录临床各科常见疾病的针灸医案,并进行注释,分析医案中所体现的辨证思路与方法、用穴及操作分析。每个疾病的最后,对该疾病所摘录的各家医案的临床思路进行对比分析,提纲挈领,启发临床。本书力图使读者在阅读针灸医案的同时,掌握各种疾病的辨证及治疗思路,对临床起到指导作用。

书名:《国医大师:图说穴位按摩》

作者:李业甫

出版社: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

索取号:R245.9-64  LYF

架位号:202书库8 A71

内容简介:指下“乾坤”,49个体穴,71种疾病,辩证保健。穴位保健按摩历史悠久、疗效显著,其保健治疗范围日渐扩大,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本书详细介绍了人体各穴位的功效、主治、69种常见病症的按摩方法,每种病症又分别介绍了其临床表现、病机、选穴、体穴按摩方法、临证加减穴位及注意事项。本书图文并茂、形象直观、易学易懂,书后附有人体经络穴位图,方便读者查阅穴位自学按摩。

 

书名:《热敏灸防治疫病理论与实践》

作者:陈日新

出版社: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索取号:R245.81 CRX,HXB

架位号:202书库8 A11

内容简介:热敏灸技术是采用特定艾灸方法高效激发经络感传,气至病所,从而开通经络治疗疾病的一项灸疗新技术,也是江西独有的一项核心特色技术,是陈日新教授的临床18年的科研成果,属于原始创新,达到国内国际领先水平。本书以热敏灸在此次抗击疫情的应用为主要内容,包括中医对新冠肺炎的理解、诊断、检查、防治原则,如何使用热敏灸治疗新冠肺炎,以及热敏灸在预防和康复中的应用方案,热敏灸应对典型病案等,旨在全面总结热敏灸防治新冠肺炎的经验。

 

书名:《艾灸治痛》

作者:向阳,向云飞

出版社: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索取号:R245.81 XY,XYF

架位号:202书库8 A31

内容简介:本书共分上下两篇,上篇总论部分包括痛症的病因;疼痛的性质和部位;艾灸治痛的机理与范围;艾灸的方法;艾灸的取穴;艾灸的禁忌及注意事项。下篇为痛症各论,分别介绍了头面部痛症24病;颈肩部痛症7病;腰背臀部痛症15病;胸胁部痛症12病;腹部痛症39病;四肢部痛症16病;前后阴部痛症10病;其他痛症6病。全书内容丰富,实用性较强。

 

书名:《皮肤病药浴疗法》

作者:刘巧

出版社: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索取号:R244.9-65 LQ

架位号:202书库8 B面2列1

内容简介:本着“实用性”的编写原则,本书在编写过程中突出药浴的临床操作技术及相关知识,文中配有操作技术的图解,语言表达生动具体、清晰明了,力求做到图文并茂,并把各技术操作方法及要点拍成视频,阐述其技术要领、操作步骤、适应症、禁忌症及注意事项,使广大读者可以更直观更简便的学习各种技术的操作流程。

 

 

书名:《针灸大成白话解》

作者:王颖 王琪挌

出版社: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

索取号:R245 YJZ

架位号:202书库8 B面82层

内容简介:《针灸大成》中医针灸学著作,10卷,又称《针灸大全》。明代杨继洲撰。作者在早年撰写的《卫生针灸玄机秘要》(已佚)一书基础上,进一步汇集了多种针灸文献编撰而成。卷1摘录了《黄帝内经》、《难经》等书的针灸理论;卷2-3针灸歌赋;卷4针法;卷5子午流注及灵龟飞腾针法;卷6-7经络及腧穴;卷8诸症针灸法;卷9选录陈氏(佚名)《小儿按摩经》一书。由于本书较全面地总结了明代以前历代劳动人民积累的有关针灸的学术经验和成就,因而在临床和研究方面都有较高的参考价值。本书将《针灸大成》进行了译解和注解,配有光盘,光盘中介绍了《针灸大成》的原文、白话解和注解。

书名:《图说拔罐疗法》

作者:李瑞安

出版社: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索取号:R244.3-64  LRA,ZSS

架位号:202书库9 A92层

内容简介:书从何为拔罐开篇,详细介绍了拔火罐对人的好处、拔罐的常用工具、拔火罐的注意事项、多种拔火罐的方法。接着讲述拔罐防治疾病常用的九大穴位,了解这些重要的保健穴位,它们对人体发挥着哪些作用,这些穴位能防治哪些疾病,穴位是如何配伍的等等。最后一章,小火罐,大作用,疏通经络祛百病,读者能了解数十种生活中困扰我们的常见疾病,遇到这些疾病后火罐能发挥怎样的作用,如何改善、缓解这些疾病。

书名:《刮痧疗法》

作者:佘延芬,杨继军

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索取号:R244.4 SYF,YJJ

架位号:202书库9 A111

内容简介:刮痧疗法为新世纪全国中医药院校创新教材,已有比较稳固的院校使用群体,以全国中医药行业十三五创新教材修订出版第二版。本选题即为该版本的学术著作版。

书名:《小儿推拿实用图册》

作者:郭长青

出版社: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索取号:R244.15-64  GCQ,GY

架位号:202书库9 B面42层

内容简介:本图册特别写给没有专业医学背景的家长们,从常用穴位、基本手法、常见问题的中医辨证到宝宝最常见的15种疾病的推拿手法,都做了详细地讲解。爸爸妈妈们只要按照书中的内容推推按按就能为孩子缓解不适,减轻病痛。本书为大开本图册,配有真人彩图分步骤演示,更方便操作使用,让家长一看就懂,一学就会,真正把小儿推拿这种绿色疗法运用起来,为孩子缓解不适,减轻病痛,激发内在免疫力。

书名:《手医——现代前沿科学对话传统中医技法》

作者:韩东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索取号:R244.1  HD

架位号:202书库9 B面51

内容简介:本书是在生命医学模式引导下,以软物质医学为理论基础,围绕生命复杂流体的操纵与管理,促使传统中医直接对话现代前沿科学,让以手为媒介的非药物疗法得以内功按摩理论与实践的匹配。基础篇着重介绍中国的表象逻辑、“有诸内必形于诸外”、软物质与复杂流体管理、生命医学模式、手医学、手医与内功按摩等内容。技法篇聚焦内功按摩的核心理论、四诊方法,以及具体手法施用与练习。临证篇介绍各种“疾”与“病”的具体临床治疗。

 

书名:《少儿筋骨异常推拿调理》

作者:孙德仁,吴凡

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索取号:R244 SDR

架位号:202书库9 B面92层

内容简介:本书内容涵盖少儿筋骨异常推拿调理专业应该熟悉和掌握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深浅出,易学、易懂、易掌握。本书分为总论和各论两部分。总论介绍与少儿筋骨异常相关的解剖与生理、诊断概要、治疗原则、治疗方法与注意事项;各论介绍少儿常见筋骨异常的病因病机、诊断要、鉴别诊断,常用的少儿推拿手法操作、介质、辅助调理方法等内容,重点突出,特色明显,涉及面广,知识多。这些知识对提高推拿调理师的临床实践能力有很大帮助,同时也体现了素质教育、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的培养。

 

书名:《对症按摩百病消》

作者:王祥云

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

索取号:R244.1  WXY

架位号:202书库9 B面12列1

内容简介:本书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穴位知识、常用的按摩手法和注意事项,通过真人示范图片,让您无需了解人体结构,便能轻松找到各个穴位。并针对50多种常见病症以及美容瘦身提出了有效的按摩方案,按摩手法简单易懂,并注明按摩力度、次数。每天只需十分钟的时间便能达到祛病保健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