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指南  资源  服务 

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新书推荐 > 正文

第三百七十四期新书推荐

发布时间:2022-05-12   访问次数:

 

 

书名:《明清地方名医验案选解》

作者:王道瑞

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索取号:R249.48 WCR

架位号:202书库6排 A11

内容简介:本书为中医医案类著作,选录了明清两代地方(基层)90余位医家验案125则,对之逐一进行解析,介绍我国各地方的诊技高超、医德高尚、深受广大人民爱戴的医家的临床经验,对中医临床工作者以及中医爱好者颇具参考价值和临床指导意义。

 

 

书名:《张景岳医论医案》

作者:沈钦荣

出版社: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索取号:R249.48 SQR

架位号:202书库6排 A2列1

内容简介:本书稿拟通过对张景岳存世著作中有关医话、医案内容,进行发掘、分类、总结,结合笔者临床实践进行阐述发挥,有助于读者理解张景岳学术思想,为临床服务,促进越医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医话内容涉及摄生、阴阳、藏象、脉色、方药、论治、疾病、针刺、会通等方面。医案内容涉及伤寒、眩证、不寐、中毒、呕吐、肿胀、痞满、腰痛、喉痹、吐血、衄血等方面。

 

 

书名:《一案一得手记·诊余思辨录》

作者:匡武

出版社:人民卫生出版社

索取号:R249.7  KW

架位号:202书库6排 A61

内容简介:本书集作者临证亲身经历的百余例经典案例,其中大部分为疑难杂症,通过叙述描写的方式,详细记录了作者临证诊疗的恩辨过程,真实详尽地记录了每一例案例的救治过程。其中不乏作者临证多年心得之精华,兼理法方药之精析,辨证用药分析独到,医理阐述深入浅出,可谓雅俗共赏。

 

 

书名:《李福海临证心悟》

作者:李福海

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索取号:R249.76  LFH

架位号:202书库6排 A71

内容简介:全书稿分“读经典、勤临床、跟名师”上、中、下三篇。上篇收录作者在“国家优才”项目三年研修期间对中医经典的临床感悟,以及读各部医藉典著的心得体会及临床实际应用中篇详细阐述作者对临床善治病种及重点病种的系统认识和诊治经验以及验案下篇收录作者系统总结名老中医的主要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以及实践应用。

 

 

书名:《药食同源对症速查手册》

作者:胡献国

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索取号:R247.1-62  HXG

架位号:202书库6排 B面2列1

内容简介:本书从故事趣谈、药食溯源、性味功用、用法用量、注意事项、功用比较、药食方萃,药膳食疗着手,以利于人们对症选用。

 

 

书名:《中医护理实用手册》

作者:张素秋孟昕

出版社: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索取号:R248-62  ZSQ,MX

架位号:202书库6排 B面51

内容简介:本书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中医护理方案》和《护理人员中医技术使用手册》为主要依据,从中医医院临床护理实际出发,遴选常见的中医护理技术、辨证施护方法,以个案护理为场景,体现中医辨证施护和中医护理技术特色应用,经过专家论证,由编者书写完成。

 

 

书名:《陈允斌二十四节气顺时饮食法》(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全四册)

作者:陈允斌

出版社: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索取号:R247.1  CYB

架位号:202书库7 B面2列1

内容简介:顺应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节序,家常食材便是补药无论您生活在哪里,若能跟随节气顺时生活,则养命有天助、身体日日新。本书根据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时间节序,教我们怎样让身体顺应自然的节奏,利用家常食材来养生。

 

 

书名:《饮食精粹新篇》套装4册 春夏秋冬卷

作者:董泽宏

出版社: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

索取号:R247.1 DZH

架位号:202书库7 B面31

内容简介:饮食精萃篇介绍了什么时候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和各种食物的主要营养成分、作用功效、食疗和禁忌。根据春天天气变暖的特点,详细叙述了适合春季食用的绿叶茶类、野菜类、豆荚类、茄果类、豆制类等食物,介绍了每种食品的主要营养成分、作用功效、食疗和禁忌。

 

 

书名:《胃肠疾病营养与膳食指导》

作者:韩磊

出版社:湖南科技出版社

索取号:R247.1 HL

架位号:202书库7 B面61

内容简介:本书介绍了常见胃肠道疾病的易发因素、症状、诊断、治疗等相关知识,使普通大众对于这些常见胃肠疾病做到知己知彼。同时围绕这些疾病介绍了不良饮食习惯在其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如何通过饮食预防其发生发展、疾病发生后应该如何进行自我的饮食调养等,并纠正了一些生活中常见的饮食误区。全书内容丰富,语言通俗易懂,有较强的科学性和实用性。

 

 

书名:《食方在左药膳在右》

作者:景录先,娄安良,胡乐仁

出版社: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索取号:R247.1 JLX,LAL

架位号:202书库7 B面71

内容简介:本书分为上下两篇,上篇的食补养生篇以理论为依据,介绍食物养生方法,从不同体质、不同人群、不同时节、不同地域等方面对食补方行了详细的阐述,便于读者恰当地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灵活选用。下篇的药补养生篇以药补养生理论为依据,让读者认识药补养生的相关知识而有针对性地介绍药补养生的方法,以及常见病的药补调理方法。本书融知识性、实用性于一体,适用于各个文化阶层的广大读者朋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