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指南  资源  服务 

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新书推荐 > 正文

第三百七十三期新书推荐

发布时间:2022-05-03   访问次数:

书名:五四运动画传:历史的现场和真相

作者:丁晓平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索取号:K261.106  DXP

架位号:302书库-3-A-4-1

内容简介:为了更好地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牢记五四历史、发扬五四精神,勇担复兴大任,本书从历史细节着手,用生动流畅的文字和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再现了这段人们知道但并不清晰的历史。通过发掘考证,作者理性地将五四时代的人和事还原到历史的现场。同时,集中展现五四时期的漫画、口号、传单、图书、对联、纪念章以及五四新文化的期刊、社团等历史元素,对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大力弘扬五四精神,做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有积极意义。

 

 

书名:五四爱国运动档案资料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索取号:K261.6/2

架位号:302书库-3-A-4-1

内容简介:为纪念五四运动六十周年,特从馆藏北洋政府时期的档案中选出有关资料,在王可风主持  编辑的《五四运动史料汇编》初稿基础上,增删调整,编成本书,提供史学工作者参考。资料分为三个部分:1.五四运动发生的历史背景;2.五四爱国运动的经过;3.五四期间新思潮的传播。

 

书名: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

作者:胡绳

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索取号:K251  HS

架位号:302书库-3-A-2-1

内容简介:本书以太平天国、义和团、辛亥革命这三次中国近代史上的革命高潮为中心,系统地叙述了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时期的中国人民历次反封建反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及奋发自强的救国运动,分析和总结了历次运动失败的原因及中国的出路、开放与自强等重大的问题,清晰地辨明了很多近代史令人困惑的问题,是研究中国近代史的经典名著。

 

 

书名:中共二大轶事

作者:李蓉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索取号:D220  LR

架位号:401书库-1排-B面-1列-1

内容简介:本书发掘和运用最新档案文献资料,对中共二大进行了全方位、多视角的展示。除了通常所说的大会议程,书稿还关注代表个人的命运和结局。书稿运用大量采访和收集到的生动而具体的事例,包括代表个人的感受和经历,从一个侧面反映中共二大的历史,揭示中国共产党对自身建设的重视,以及二大对中国革命产生的作用和深远影响。包括青年团一大的筹备、党、团组织发展等文章,全书政治观点正确,史实准确翔实,文字流畅,有较强的可读性。

 

 

 

书名:日出东方1921

作者:刘庆乐

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

索取号:D231  LQL

架位号:401书库-1排-B面-3-1

内容简介:本书起笔于1919年五四前暗夜沉沉的中国形势,到1921年党的一大召开、革命的火种开始点燃,重点围绕着这三年尤其是1921年中国社会的断代史分析。而本书的核心,则是以早期马克思主义者的使命——成立中国共产党为叙述中心重现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张国焘、周恩来、蔡和森、向警予等第一批中国共产党员以无畏的青春、坚定的信念和执着的追求,为中国共产党的扬帆起航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这是一部青春的赞歌,也是一部光芒万丈的英雄谱。早期共产党人为国家赴汤蹈火的精神,值得当代每个人思考。

 

书名:新青年的理想国——一百年来影响了中国的先生们

作者:胡适,陈独秀,李大钊等

出版社:中国书店

索取号:I266.1  HS

架位号:405书库-3-A-9-1

内容简介:本书2013年中国书店出版的图书,将带领无数人踏着人师的足迹,去寻找那段历史,寻找那闪耀的思想光芒……那段历史已经远去,那些耳熟能详的名字,那些震撼心灵的“呐喊”,是那个时代鲜明的烙印……他们渴望改变中国现状,他们迷惘过,他们也困惑过,最终他们拿起笔,把它作为武器,向众人宣扬他们的新文化、他们的新想。为此,大师们为人们留下了笔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书名:为了理想——党史文物中的风云岁月

作者:陈晋

出版社:辽宁人民出版社

索取号:D23  CJ,ZXR,WWH

架位号:401书库-1排-B面-1列-1

内容简介:本书是一本青少年党史教育的优秀通俗读物。该书以文物为切入点,选取中国共产党人在80年历程中“为了理想是怎样奋斗的”这一主题组织素材,以翔实的史料、简练的文字、珍贵的党史文物图片,浓缩了中国共产党八十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歌颂了无数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生动地展示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理想奋斗的丰功伟绩,为新时期理想教育提供了一部生动的教材。

 

 

 书名:毛泽东与青年

作者:冯文彬

出版社:辽宁人民出版社

索取号:I251  FWB

架位号:405书库-1排-B面-1列-1

内容简介:为纪念共青团成立70周年,同时也为了迎接毛泽东诞辰100周年,我们编辑出版了本书。本书内容大致分为上篇、下篇。上篇包括:一些多年从事青年工作的老同志,笔谈学习和贯彻毛泽东关于青年工作的指示的心得体会,可以帮助我们加深对毛泽东有关论述的理解;记述毛泽东对青年无比关怀和爱护的感人事迹,从中可以触摸到他那颗诚挚而灼热的心。下篇记述毛泽东本人青年时代的风采,从中可以寻找出他青年时期不断成长发展的道路。

  

 

书名:中国共青团工作全书

作者:赖辉亮,郝瑞庭

出版社:红旗出版社

索取号:D29 LHL

架位号:401书库-1排-B面-11列-1

内容简介:本书是一本资料性的大型工具书。它的主要内容分十五章:共青团工作总论,共青团组织工作,共青团宣传教育工作,共青团维权工作,共青团支部工作,各系统共青团工作,中国青年人口状况,青少年问题研究与方法,港澳台青年与青年工作,外国青年组织,青少年先锋队工作,中国青年运动史,中国青年运动重要人物,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历史大事记和共青团政策与法规、文件选辑。

 

 

书名:做最优秀的共青团员

作者:曹荣曹莹

出版社: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

索取号:D296.1  CR

架位号:401书库-1排-B面-11列-2层

内容简介:本书是共青团员成长指导图书,共青团成立90周年之后国内共青团员培训力作。书巧妙地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广大青年易于接受的“小道理”,在引导广大青年积极向上的同时,还从共青团员“这样想”“这样做”“这样讲”“这样学”四个方面入手,旁征博引在我们身边发生的事例和先进的榜样来激励他们要做一个“不动摇、不懈怠、有理想、勇创新、敢拼搏”的有志青年。可以说,本书是广大共青团员学习和规划职业生涯的范本,也是共青团员素养提升培训的读本。 

书名:社会变革中的共青团

作者:胡献忠

出版社:中国社会出版社

索取号:D293  HXZ

架位号:401书库-1排-B面-11列-2层

内容简介:本书以共青团90多年奋斗历程为研究跨度,结合不同时期社会变革的主要特征、中国共产党的阶段性目标与要求、青年族群的具体特征与需求,对共青团的时代使命、组织形态的变迁、青年价值引领、服务青年的能力、维护权益的政治空间、团干部的成长路径以及党、团、青年三者的关系进行深度分析,作者运用社会学、政治学理论,深入挖掘历史现象背后的社会原因,对共青团90多年发展的历史逻辑、政治逻辑、社会逻辑展开全景式研究,提炼出精准独到的理论观点。 

 

书名:高校共青团工作实践探索

作者:王学峰

出版社:光明日报出版社

索取号:D297.6  WXF

架位号:401书库-1排-B面-11列-2层

内容简介:本书共有45篇案例,内容涉及共青团思想引领、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创业就业、社团活动和团的建设等多方面内容。案例主题突出,实效性、针对性、操作性强,系统总结了近年来河南科技大学共青团工作的成功经验,展示了各学院共青团工作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