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指南  资源  服务 

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新书推荐 > 正文

第三百七十期图书推荐

发布时间:2022-04-13   访问次数:

6

书名:《国家标准经络穴位图典》

作者:马增斌

出版社: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

索取号:R224.4 MZB

架位号:201书库16A51

内容简介:为了更好地了解和学习经络穴位,我们采用图解的方式,进行讲解,用文字精确描述穴位功效、定位、简易取穴、主治病症与按摩应用,图片则一一对应展示经络循行、穴位定位图。大字大图,还有重点穴位的重点介绍,定位有章法,取穴不出错。400个穴位,覆盖十二正经、任督二脉和经外奇穴,一书读懂人体经络。

 

3

书名:《中药传统鉴别术语图解》

作者:王锡国,罗贤义

出版社: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索取号:R282.5-64 WXG,LXY

架位号:201书库16A51

内容简介:本书对中药材传统经验鉴别常用术语含义进行了含义解释,并配以图片说明,或者标示出具体特征特点,或者所属部位。图文并茂,直观明了。

 

 

2

书名:腧穴明理与实践心得》

作者:李志道

出版社:人民卫生出版社

索取号:R224.2 LZDLP

架位号:201书库16A51

内容简介:李志道教授是国家规划教材《针灸处方学》主编,本书以作者数十年临床经验为基础,对常用的百余种腧穴从选穴原理、定位及针刺技巧、主治病症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重点阐述了个人的心得体会。临床指导性强,切合实用。

 

 

 

 

 

 

1

书名:《神农本草经十家注》

作者:李成文,相宏杰

出版社:人民卫生出版社

索取号:R281.2 LCWXHJ

架位号:201书库16A51

内容简介:李成文、相宏杰主编的《神农本草经十家注》精选《神农本草经》中临床常用中药200种,以药为纲,《本经》为经,名家注为纬,择其精华,按历史顺序排列,展示了历代名家对《本经》药物理论的认识和发展,对继承发扬《本经》学术精髓,研究药性理论及临床应用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实用意义。

 

 

 

 

3

书名:《本草典籍选读》

作者:彭代银

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索取号:R281.3 PDY

架位号:201书库16A51

内容简介:本教材首先介绍了历代本草发展的脉络,以了解本草发展的源与流。在本草选读方面,首列《神农本草经》,其次列综合性本草,如《新修本草》、《证类本草》、《本草纲目》和《中华本草》,另外简要介绍民族药和民间药本草典籍以增进对其了解。

 

 

4

书名:《思考中医:对自然与生命的时间解读》

作者:刘力红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索取号:R222.19 LLH

架位号:201书库16A51

内容简介:《思考中医》又名《伤寒论导论》,按照天人合一的观念,从阴阳、伤寒的角度,结合自然的季节、时辰来研究人的疾病与健康,分析了太阳病、阳明病、少阳病、太阴病、少阴病、厥阴病六类病证及诊治纲要,是一部依托《伤寒论》又超越《伤寒论》,从更广阔的视角思考中医理论、中医文化、中华文化的著作。本书竭力避免深奥晦涩,将学术性与大众化相结合,取名为“思考中医”,是取思考时空、思考生命、思考健康之意,它既是中医专业书,也是有益于大众的优秀传统文化读物。

 

 

 

 

2

书名:《图解按摩:健体祛病按摩全书》

作者:高志群

出版社: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

索取号:R244.1-64 GZQ

架位号:201书库16A51

内容简介:本书详细介绍了如何通过具体的按摩手法,达到治病、防病、养生保健的神奇功效,全书共分八章,内容包括按摩基础常识、经络讲解、头颈、胸腹、腰背、生殖生理等60多种疾病的病因分析、症状列举、特效穴位和具体的按摩方法,可以最终治愈和缓解疾病,配有真人穴位彩图400余幅,文字简明准确,便于读者理解和操作。

 

4

书名:《颈肩腰腿痛中医实效方药》

作者:赵勇

出版社: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

索取号:R289.52 ZY

架位号:201书库16A51

内容简介:颈肩腰腿痛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中医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治疗颈肩腰腿痛可有效改善症状,缓解病情。本书详细介绍了颈椎病、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症、膝骨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等十九种疾病。对疾病的病因病机、疾病分型、治法治则、内服与外用验方及常用中药药理展开介绍。着重从组成、功效、主治、用法、组方意义等多方面对内服与外用验方进行介绍。本书适合从事中医骨科、风湿免疫科的专业医师和研究人员参考。同时可供颈肩腰腿痛患者参考。

 

5

书名:《连城客家民间草药文化》

作者:连城县客家研究联谊会

出版社:厦门大学出版社

索取号:R28 LBK

架位号:201书库16A51

内容简介:连城气候适宜草药生长,药材资源较为丰富。编辑出版本书目的就是挖掘整理药材资源素材,汇集经验,展示成果,推进交流共享传承优秀文化,为促进连城经济社会发展、提高民众健康水平服务。共分四篇:1.药草篇,介绍连城草药资源;2.药用篇,收集了连城医疗工作者及民众利用草药治疗疾病的案例;3.药膳篇,着重介绍连城民间用草药烹制的传统药膳;4.药话篇,以通俗易懂的文字形式,对连城客家本土草药有关知识进行介绍。本书是连城民间草药应用过程的记录,是连城人民创造及传承优良文化的展示,可供借鉴,可资研究。

12

书名:《老匋读医随笔》

作者:王乐匋

出版社: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索取号:R249.78 WLT

架位号:201书库16A51

内容简介:本书为著名中医学家、安徽省新安医学研究会首任会长王乐匋教授所著。书中以随笔文章为主,不限题材,不拘体例,有读书心得、古方释义,也有医理钩玄、医案追忆,行文虽言简意赅,却不失文气,虽单篇独立成文,全书又浑然一体。按照内容大体分为“医验撷秀”、“方药阐微”、“医理钩玄”、“诊余漫录”、“治学门径”5个部分。

 

 

5

书名:《德国医院 4.0——议题·分析·潜能》

作者:[] Volker Penter, [] Christoph Arnold

出版社:人民卫生出版社

索取号:R197.32 PDANEFLD

架位号:201书库16A51

内容简介:本书展现了我们这个时代社会变迁所不可逆转的结果。本书没有抱怨现状,而是根据病史资料分析了医院的事实,并给出了具有实践意义的行动建议。在医院,总是有这样的管理者,他们关心一切,但不关注医疗本身。在竞争持续加剧的未来,这是无法走到最后的。唯有能够根据结构化诊疗流程最后实现病人预期的那些医院,才能笑到最后。负责医疗实物的管理者和负责经济的管理者需要展开密切合作,这是一个紧迫的前提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