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指南  资源  服务 

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新书推荐 > 正文

第二百九十九期新书推荐

发布时间:2020-07-02   访问次数:

 

 

 

 

 

 

 

 

 

   名:追寻医学的人文价值

   者:张大庆

社: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

号:R-05  ZDQ

   置:201-1 

内容简介:其实医学人文的范畴已有许多堪称优秀的作品,但能讲清楚“医学人文”是什么,甚至乐于探讨这个问题的都不多。张老师这本小书从历史回顾、人物介绍、文献综述和个人科研经历等层次,勾勒出一个轮廓,也抛出了一些值得深入探讨的题目和仔细研读的中外书籍。

 

 

 

 

   名:医学人文研究与探索

   者:傅英会

社:光明日报出版社

号:R-05  FYH

   置:201-1

内容简介:本书是河北医科大学多年来开展医学人文教育与研究工作的初步总结。通过研究论文、实践总结、工作案例、调研报告等形式,集中反映了该校多年来在医学人文教育理论研究、实践探索、机制建设、载体创新、经验梳理、特色凝练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并对医学人文教育工作的现实语境、理论图景、实践进路等基本问题作了一定的探讨和思考。本书注重理论性与实践性、引导性与发展性、科学性与实效性的统一。全书分为“医疗卫生事业管理”、“思想政治”、“实践育人”、“医学人文”、“医学教育”、“心理研究”、“医院文化”等七篇,内容涵盖了医学人文教育的多个方面。

 

 

 

 

   名:医学人文精要

   者:胡佩诚

社:人民卫生出版社

号:R-05  HPC

   置:201-1

内容简介:本书的特色在于:目前还没有一个像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这样的学院学科力量之强——开设了如此全的研究与教学系列,目前中国以及世界也没有一本能够把以上的学科综合起来的巨著,从而形成一个综合的领域的交叉(边缘)科学——一门新兴的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学科。本书将囊括目前作者国及其世界在医学人文领域发展的最新成果,集众多学科领域的专家编撰而成的一部大书。这门学科是医生和医学生所需要的职业精神的必备知识与继续教育的应学内容。

 

 

 

 

   名:让人文照亮医学

   者:姚志彬

社:花城出版社

号:R-05 YZB

   置:201-1

内容简介:在一般人看来,诗意与医学是风马牛不相及的,甚至认为医学是诗意的反义词,大家想到医学,首先想到是冷冰的手术刀,想到一张张因病痛而扭曲的脸,然而读完姚志彬先生的新作《让人文照亮医学》,我的想法完全发生了改变,我完全没有想到,一个医者的心灵,竟然可以如此地开阔、如此绚烂,也完全没有想到,医学也可以充满诗意。医生必须是一位专心的倾听者、仔细的观察者、敏锐的交谈者。医生是世界上最美好的职业,救死扶伤,是人世间最崇高的事业。

 

 

 

 

   名:医学语言与文化研究

   者:李清华

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号:R-05  LQH

   置:201-1

内容简介:本论文集主要包括语言、文化、文学、翻译与医学的交叉学科研究成果,涵盖医学语言学、临床语言学、临床语用学、临床语音学、神经语言学、认知语言学、心理语言学、医学语料库、医事法律语言学、医学词典编撰、医学文化、医学教育、医学社会学、医学哲学、临床医学翻译、中医药翻译、药学翻译、疾病文学、医学叙事等学科方向,具有鲜明的医学特色。

 

 

 

 

   名:张心湜医者之心

   者:张心湜

社: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

号:R-05  ZXS

   置:201-1

内容简介:本书稿主要介绍了张心湜院士40余年的从医过程中对医学人文的理解,并做了全面梳理,呼吁医学人文应纳入作为处理医患关系的重要途径之一,同时将自身成功经验传授给后来者,以期为解决医患矛盾提供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等内容。

 

 

 

 

   名:照进角落的光

   者:孙轶飞

社:人民卫生出版社

号:R -091  SYF

   置:201-1

内容简介:如果没有医学,人类如同生活在黑暗的角落之中,当这缕光芒来临时,不仅照亮了健康之路,也带给我们的文化以丝丝温暖。

一种平凡的虫子如何被奉为神的“代言人”

神秘的古埃及人缘何成为最早的“吸猫一族”

“剁手党”竟然古已有之,他们是群什么人

为何说《爱在西元前》透露着让人唏嘘的味道

……

从生死一线的非洲大陆,到富饶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

从神秘的法老安眠之地,到满目疮痍的永恒之城

这本书无法帮你认识整个世界及人类发展史

 

 

 

 

   名:敦煌的医疗与社会

   者:陈明

社: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号:R -092  CM

   置:201-1

内容简介:以往的敦煌医学研究,主要关注的是对医学文献的整理和校注,本书旨在从断纸残片中,重构晋唐五代宋初时期敦煌的医疗史实,探讨敦煌地区的医疗在社会生活中的实际应用情况,其与宗教、外来文化的关系,把医疗史的问题放在社会史和文化交流史的脉络来考察,以落实历史的研究——“以人群的生命历程为核心”,了解敦煌社会如何处理人的生老病死的问题。

 

 

 

 

   名:西方医学经粤传华史

   者:陈小卡

社:中山大学出版社

号:R -092 CXK

   置:201-1

内容简介:本书先简述西方医学传入中国的历史,然后,叙述了始于16世纪的西方传统医学至20世纪中叶的西方近代医学传入广东再传入中国内地的历史进程,反映这一进程的时代背景与推进这一进程的历史原因,尤其着重显现促使中国医学发生根本性变化的19世纪开始的近代西方医学的引入,包括侧重反映从西方引入的近现代医疗技术、近现代医学教育方式、近现代公共卫生事业形式、近现代医疗医事行政管理方法及行业管理制度和近现代医药企业模式进广东继而传向全国的历史过程。

 

 

 

 

   名:中医的文化底色

   者:罗根海

社:山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号:R -092  LGH

   置:201-1

内容简介:本书是一本有启蒙价值的中医文化科普小书。全书共有哲学中医、仁爱中医、预防中医、绿色中医、人文中医等五个板块,共20篇文章予以解读中医文化。全书御繁为简,深入浅出,以淡雅的文风、通俗的讲解,达到了“让外行读了有收获,内行看了有启迪”的效果,是一本体材新颖、内容精当、文风淡朴、雅俗共赏的上乘之作,属于散文性的科普读物。

 

 

 

 

 

   名:医林闻趣

   者:黄瑛

社: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号:R -092  HY

   置:201-1

内容简介:本书辑录近代上海中医名家的临诊特色、日常生活、社会活动、人际交往、雅趣嗜好等方面的趣闻轶事,编撰成可读性较强的叙事性故事,以重现当时海派中医鲜活的医人事迹。全书分为“医人趣闻”、“医事闻趣”、“药事闻趣”、“名人与中医轶事”四部分。

 

 

 

 

 

   名:火神派医学经典传书

   者:李柳骥,马骁,王君

社: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号:R -092  LLJMXWJ

   置:201-1

内容简介:本书旨在探寻中医火神的“萍踪”,梳理中医火神的“骨脉”,将《扁鹊心书》、《医理大概约说》、《槐轩约言》、《保身立命要言》、《医理真传》、《医法圆通》、《伤寒恒论》七部火神古典医著进行综合汇校与辑录,以便于学者理解中医火神从源头到大成的过程,以及中医火神的核心精髓。本书可供中医院校师生、中医临床医生、民间中医、西医学习中医者以及更广大的中医爱好者阅读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