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指南  资源  服务 

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新书推荐 > 正文

第二百九十期新书推荐

发布时间:2020-04-22   访问次数:

 

 

   名:骨发育与骨疾病的现代研究

   者:陈竺 

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号:R68  HLLBJ

   置:201-16 

内容简介:骨骼约占人体体重的20%,具有支撑、运动、调节钙磷代谢以及内分泌的功能。它拥有两种功能相互拮抗的细胞 — 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分别来源于骨髓间充质干细胞(BMMSC)和造血干细胞。旧骨质被破骨细胞降解,新骨质由成骨细胞生成,这两类细胞之间的协同作用保证骨骼的正常发育和稳态的维持,平衡的打破引起骨骼发育相关疾病和退行性疾病,包括骨质疏松、骨关节炎及骨肿瘤等。间充质干细胞(MSC)和成骨细胞作为Niche有调节造血干细胞的功能。此外,BMMSC具有广阔的临床应用前景,对骨关节炎、自身免疫等疾病具有一定的疗效。因此,阐释调控骨骼系统干细胞维持、更新和分化的分子机制,有助于寻找治疗骨骼相关疾病的新药,推进干细胞的临床应用。本书可供医学相关研究、临床医师和医学生参考阅读。

 

 

 

 

   名:健康与疾病的营养基因组学研究

   者: 严继舟等

社:学苑出版社

号:R151  YJZWXJ

   置:201-16 

内容简介:本书从三个层面解释人体健康对营养的个性化需求:一、结合营养基因组学、生物化学和医学,介绍食物在人体内的新陈代谢过程,食物营养成分与人体基因分子间的相互作用,以及影响健康与疾病的代谢机制。第二、从食品安全角度阐明食物成分的双重性:营养与毒性,安全取决于食物的合理加工和搭配。第三、从中医中药和传统养生之道讲解食药同源,重在食疗和医疗的协调统一。作为大学生营养与疾病课程的选修教材,本书无论对于从事医学、营养学研究的专业读者,还是对健康保健和食物疗法感兴趣的普通大众,均不失为一本很好的参考书。

 

 

 

 

 

   名:骨质疏松理论研究概论

   者:蔡桦,涂兴明,张志海 

社:广东科技出版社

号:R681  CHTXMZZH

   置:201-16 

内容简介:本书是作者在参阅大量外相关文献的基础上,结合作者自身在骨质疏松症研究方面的成果,对骨质疏松症有关的基础知识、骨代谢及其调节、与骨质疏松症有关的骨的生物力学及中医关于骨质疏松症的理论等,做了较为详尽的梳理和论述,力求全面完整地反映外有关骨质疏松症的基础研究理论方面的新进展。

 

 

 

 

 

   名:新安医学研究集成临床研究

   者:杨文明,郑日新

社: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

号:R24  WJYWMZRX

   置:201-16 

内容简介:新安医学被喻为明清时期中医药学的“硅谷”,是祖国医学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地域医学流派中一朵耀眼的奇葩。本书从临床研究的角度,对新安医家内、外、妇、儿、外、骨伤、五官科及针灸等临床各科的成就进行了分析、归纳和总结, 以指导现代医家临床诊疗实践。

 

 

 

 

 

   名:医学显微形态学实验(第2版)

   者:张莉,杨春雨 

社:科学出版社

号:R32-33   ZLYCY

   置:201-16 

内容简介:本教材在第1版基础上按照现行培养方案进行修订。本书涵盖了人体形态学(除解剖学外)、细胞生物学及医学遗传学的实验教学内容,以微形态学内容为主,辅以必要的免疫组织化学及分子生物学内容,是医学生必修课程之一。本教材共分四篇;第一篇主要介绍了常用的实验仪器及其使用方法,以及形态学的基本实验方法;第二篇为经典验证性实验,是本教材的主体;第三篇是综合性实验;第四篇是创新性实验。综合性实验融合了基础和临床多学科的实验方法,目的在于改变传统的单一实验教学模式,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思维和实践能力;创新实验通过介绍一些前沿的实验方法和研究思路,旨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

 

 

 

 

 

   名:脑肿瘤与神经组织电镜图谱

   者:孙异临

社:人民卫生出版社

号:R739.41-64  SYL

   置:201-16 

内容简介:本图谱主要介绍电子显微镜在神经系统疾病诊断中的应用,重点描述脑肿瘤的电镜诊断、分类及超微结构特点,全书共分十六章,除脑肿瘤超微病理之外,其他部分章节还介绍了部分神经内科疾病、神经眼科及各种细胞器的超微结构和超微病理变化,生物电镜标本的制备技术和经验,以及电子显微镜的使用、维护和故障分析。全书精选典型病例图片800余张(本书另配有大量病例的电镜诊断照片及临床病例资料)。

 

 

 

 

   名:侧颅底外科解剖图谱

   者:夏寅,贾旺

社:人民卫生出版社

号:R651.1-64 XYJW

   置:201-16 

内容简介:本书作者曾师从国际颅底外科大师瑞士Ugo Fisch教授,回国后将Fisch教授发明和改进的颅底外科经典手术入路应用于临床工作,处理大量疑难杂症,获得良好效果;为了让更多国内同道分享Fisch教授先进经验,特此申请出版本图谱;本图谱将严格按照Fisch教授颅底外科经典手术入路,以各个手术入路具体步骤的精美实体图片详细介绍各个入路的手术要点;预期本书的出版可以帮助读者掌握现代颅底外科手术理念和技巧,达到"跟着图谱做手术"的目的,有助于推动我国颅底外科手术与国际接轨。

 

 

 

 

 

   名:简明皮肤病临床及组织病理图谱

   者:马寒,赖维,陆春

社:广东科技出版社

号:R751-64 MHLWLC

   置:201-16 

内容简介:本书继续秉承培养临床思维方法的宗旨,不但系统总结了常见和一些少见疑难皮肤疾病的临床特点,同时也概括了部分相关病例的典型病理特征,配以临床和病理图片进一步说明,对于皮肤性病学的学习者来说,这两《简明皮肤病临床及组织病理图谱》互为补充、相互参照,结合起来系统学,有利于提高临床思维能力及临床和皮肤病理水平。应该说这两本的出版都凝聚了我科多年的临床和病理工作的精华,十分适合推荐给各位皮肤性病学专业主治医师、住院医师、规培医生、博士硕士研究生、本科见习生等阅读参考。

 

 

 

 

 

   名:盆部、会阴和脊柱临床解剖实物图谱(第2版)

   者:张喜,张卫,石志才  

社:人民卫生出版社

号:R323-64  ZXZWSZC

   置:201-16

内容简介:修订后的第二版将更加贴近临床,更加适合临床医生使用。为了使该丛书能让从事临床外科不久的青年医生能提高应用效果,本书将以该部位临床很基础和很经典的手术为,选取适当的手术视角来呈现解剖标本,图文并茂,显示手术入路层次、器官的毗邻关系。

 

 

 

 

 

   名:2018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考点难点解析

   者:梁轶群,刘换霞 

社: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号:R4  LYQLHX

   置:201-16

内容简介:为了更好地帮助广大考生做好考前复习工作,特组织有关专业教师编写了《2018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考点难点解析》适合考生在复习中期使用,立足于考试大纲,依托于《考试宝典》海量题库和强大的考生后台数据 ,选取前2000道考生易错试题+易混淆知识点试题,名师对易错知识点进行深度剖析,对易混淆知识点试题进行对比解析,让考生轻松掌握试题要点!特别是包含了部分历年真题中易混易错试题,供考生参考复习。

 

 

 

 

   名:护师技术资格考试押题点

   者:王冉,欧阳艳琼 

社: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号:R47  WROYYQ

   置:201-16 

内容简介:主编根据历年考试情况,为大家指明了可能的命题点,让大家快乐复习,轻松应试,顺利过关。书中板块“要点分析”为大家指明了复习方向,考生可在历年的考试点中明确复习重点;“考点纵览”里面的内容是在分析往年考试的基础上提炼出来的核心考点,是考生要重点掌握的内容。小试身手里面的考题大伙可以用来自测,检验复习效果,并且有加强记忆的功效。

 

 

 

 

   名: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与考核

   者:高兴莲,田莳   

社:人民卫生出版社

号:R472.3  GXLTS

   置:201-16 

内容简介:全书分四篇39章,通过对手术室专科护士进行系统培训与考核,使手术室专科基础理论、手术室护理操作、手术配合技能等课程能够有计划的设置。本书系统介绍了手术室护理发展、洁净手术室建筑与技术、手术室感染控制、手术室应急预案、手术室科研与论文、数字化手术室等,以及各种手术的术前准备、麻醉方法、手术体位护理、手术主要步骤及配合方法、手术护理要点等手术配合技能。42项手术室护理操作是本书的一大特色,此外,为便于专科护士扎实掌握理论知识和技能,在第四篇还备有习题练习与考核。本书详细阐述了专科护士分层培训内容,对促进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的规范化、系统化及科学化有着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