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指南  资源  服务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服务三全育人 坚守初心使命--图书馆举办读书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06   访问次数:

    为充分发挥图书馆三全育人功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院实际,图书馆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一起向未来”的读书月系列活动。本次读书月系列活动紧扣主题,精心安排,充分发动师生,并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将活动主场转到线上,共举办形式各异、精彩纷呈的各项活动10余项,读者参与互动人数达6500余人次,与鲁医师生共享一场阅读文化盛宴。

百部经典,品读千年文化。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组织开展《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校园行活动,由《百部经典》阅读打卡、“经典有声”原著诵读展示、“共享悦读”微书评荐书推广、“百部经典·百题大闯关”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四部分组成,进一步培养学生经典阅读习惯,品鉴传统典籍。

名师荐书,做学生阅读领路人。“徜徉经典  品味书香”名师荐书活动邀请各二级学院(部)老师为学子推荐好书,书目多以专业书籍为主,涵盖临床医学、护理学、药学等多个学科,帮助学生提高读书质量,引发思想启迪。

声动鲁医,用声音传递美好情感。“同读经典 共沐书香”——寻找鲁医朗读者活动,朗读者选取精品图书片段,录制视频进行展示,彰显文化经典与语言魅力,在校内掀起“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

树立榜样,推动读者读书热情。为鼓励更多的读者走进图书馆,更好地了解、利用图书馆馆藏资源,培育浓厚的校园读书氛围,在读书月期间图书馆评选出“书香班级”6个、“借阅之星”51人,让爱阅读的老师和同学影响身边更多的人多读书、读好书,积极营造书香校园。

线上讲座,助力逐梦星辰大海。读书月期间图书馆积极联系包括超星、中国知网在内的多家数据库组织开展线上活动,举办了“科技强国 未来有我”超星名师讲坛、考研直播课、四六级直播课、提升朗读技巧和语言表达能力等线上直播课程与培训讲座共计三十余场。

共享阅读,各类竞赛活动精彩纷呈。为进一步拓展阅读推广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图书馆积极组织学院师生参与山东省图书馆、山东省高等学校图工委等举办的山东省读书朗诵大赛、“喜迎二十大·青春谱华章”2022全省高校学生主题演讲比赛、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图’说我身边的最美读书人”摄影作品、“我见证中国力量”线上朗读等活动。

让精神在阅读中丰盈,让生命在书香里滋养。本次读书月系列活动是图书馆服务育人、文化育人,推进全民阅读、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举措,图书馆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中的重要指示精神,重点加强阅读引领,引导广大师生提升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营造“书香鲁医”的浓厚氛围,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