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指南  资源  服务 

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新书推荐 > 正文

第三百五十三期图书推荐(鲁迅先生推荐专题)

发布时间:2021-10-19   访问次数:






鲁迅

    鲁迅(1881年9月25日-1936年10月19日),本名周树人,曾用名周樟寿,曾字豫山,后改豫才,浙江绍兴人,著名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教育家[1]、民主战士,五四新文化运动的重要参与者,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之一,代表作有《呐喊》《彷徨》等。

鲁迅一生在文学创作、文学批评、思想研究、文学史研究、翻译等多个领域具有重大贡献。他对于五四运动以后的中国社会思想文化发展具有重大影响,蜚声世界文坛,被誉为“二十世纪东亚文化地图上占最大领土的作家”。

    毛泽东曾评价:“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9月25日是鲁迅诞辰140周年,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重温鲁迅先生相关作品,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所有图书均可到图书馆借阅。


   
     

《朝花夕拾》


 

作者:鲁迅

出版社:安徽教育出版社

索取号:I210.4  LX

架位号:文学类书库(402)5排B面7列1层

内容简介:《朝花夕拾》多侧面地反映了鲁迅青少年时期的生活,反映了他性格和志趣的形成经过。前七篇反映他童年时代,后三篇叙述他从家乡到南京,又到日本留学,然后回国教书的经历;揭露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种种丑恶的不合理现象,同时反映了有抱负的青年知识分子在旧中国,不畏艰险,寻找光明的困难历程...

 


   
     

《秋夜》


 

作者:鲁迅

出版社:京华出版社

索取号:I210  LX

架位号:文学类书库(402)5排B面3列1层

内容简介:《秋夜》是现代文学家鲁迅于1924年创作的一首叙事兼抒情的散文诗。作者采用象征手法,赋予秋夜后园中不同景物以人的性格,代表不同类型的社会人物,“奇怪而高”的天空象征着压迫和摧残进步力量的势力,在冷的夜气中瑟缩做着“春的到来”的梦的小红花象征着善良的弱者,耸立在后园的两株枣树,象征着与黑恶势力抗争的进步力量。通过对这些景物的含蓄描绘,表达了鲁迅对恶势力的抗争和愤怒,对英勇抗击恶势力的革命者的崇敬和赞美,也表达了自己与恶势力作韧性战斗的意志。此文语言精致,意象空灵,结构严谨,为象征散文诗民族化的创造,提供了一种全新的风范。

 


   
     

《鲁迅经典全集》


 

作者:鲁迅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索取号:I210.1  LX

架位号:文学类书库(402)5排B面3列2层

内容简介:鲁迅的杂文,犀利、老辣、缜密、鞭辟入里,读来酣畅淋漓。本书收录的《故乡》、《药》、《祝福》、《阿Q正传》、《故事新编》等,都是沉甸甸、发人深省的佳作。从批驳“友邦惊诧”到论“费厄泼赖”应该缓行,从“拿来主义”到“脸谱臆想”,机智的文辞间,无不体现着大师的智慧、亲切与从容。他以笔代戈、奋笔疾书,战斗一生,被誉为“民族魂”。

 


   
     

《守夜者说》


 

作者:鲁迅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索取号:I210.4  LX

架位号:文学类书库(402)5排B面7列1层

内容简介:《守夜者说》从鲁迅先生近千篇散文杂文中,精选了20多篇,作为青少年阅读鲁迅的起点。这些文选选择的原则是:一、比较好懂;二、艺术特征明显;牵涉的社会背景相对单纯。该选本中的每一篇文章,都经得起我们反复品读。

 


   
     

《梦醒了的人生》


 

作者:鲁迅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索取号:I210.4  LX

架位号:文学类书库(402)5排B面7列2层

内容简介:本书内容包括娜拉走后怎样;人生的足迹;著者自叙传略;我的第一个师父;我的种痘;阿长与《山海经》;五猖会;无常;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女吊;父亲的病;琐记;忽然想到;致萧军;藤野先生;在现代中国的孔夫子;我怎么做起小说来;范爱农;杂忆;《呐喊》自序;《自选集》自序;通信;我和《语丝》的始终;妇女与儿童的发现;生老病死;衣食住行;对人生的沉思等等。

 


   
     

《热风》


 

作者:鲁迅

出版社:江西教育出版社

索取号:I210.4  LX

架位号:文学类书库(402)5排B面7列1层

内容简介:《热风》收入作者1918年至1924年所作杂文四十一篇。有鲁迅在《新青年》的《随感录》中做的一些短评。除几条泛论之外,有的是对于扶乩、静坐、打拳而发的;有的是对于所谓“保存国粹”而发的;有的是对于那时旧官僚的以经验自豪而发的;有的是对于上海《时报》的讽刺画而发的。

 


   
     

《鲁迅诗文名篇》


 

作者:鲁迅

出版社:时代文艺出版社

索取号:I210.2  LX

架位号:文学类书库(402)5排B面5列1层

内容简介:本书选编了鲁迅旧体诗歌和新诗共70余首,选入各类散文,包括散文诗、回忆散文、杂文、序跋、书信、日记等90余篇。有别诸弟三首·庚子二月、莲蓬人、庚子送灶即事、祭书神文、别诸弟三首·辛丑二月并跋、惜花四律、自题小像、哀范君三章、梦、爱之神、桃花、他们的花园等。

 


   
     

《鲁迅报告》


 

作者:鲁迅

出版社:新世界出版社

索取号:I210.2  LX

架位号:文学类书库(402)5排B面4列1层

内容简介:《鲁迅报告》是“五四学术文丛”之一,收录了鲁迅先生的演讲辞和鲁迅研究专家的文章。先生的演讲,介于文学、学术之间,且比杂文更为学界以外的青年和大众所接受。通俗易懂,风趣幽默,可贵的口语化;显著的文风,丰博的知识,深沉的思想,有非凡的人格魅力。严家炎、温儒敏、孙玉石、钱理群、陈平原等五先生的文章,视角独特、立论深刻,更为本书增色不少。这是一部思想性较强、文化品位很高的知识性读物。

 


   
     

《鲁迅新观察》


 

作者:张映勤

出版社:中国文史出版社

索取号:I210  ZYQ

架位号:文学类书库(402)

内容简介:本书系作者张映勤研究鲁迅的随笔集,内容涉及多年来鲁迅研究中不被人注意的话题,如:鲁迅、周作人兄弟反目问题、朱安夫人出售鲁迅藏书风波、鲁迅为什么不回绍兴、“弃医从文”新解、鲁迅为什么离开北京?鲁迅当过教授吗?上过大学吗?鲁迅与八道湾、新台门与鲁迅故居、鲁迅的仕途、文凭与学历、职务与职称、鲁迅是被骗回国的吗?藤野先生眼中的鲁迅、少年鲁迅的家境以及鲁迅和原配夫人朱安的关系透视等等。作者将其定义为鲁迅边角材料的研究,许多内容系鲁研界多年忽视的问题,作者从新的角度,以平实的语言力图走近真实的鲁迅。

 


   
     

《鲁迅爱国诗文选》


 

作者:董雁南

出版社: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索取号:I210.2   DYN

架位号:文学类书库(402)5排B面4列1层

内容简介:本书收录的作品主要包括:一件小事,狂人日记,鸭的喜剧,端午节,故乡,孔乙己,药,阿Q正传,兔和猫,我之节烈观,论雷峰塔的倒掉,再论雷峰塔的倒掉,以眼还眼等。

 


   
     

《鲁迅精品文集


 

作者:膳书堂文化

出版社:中国画报出版社

索取号:I210.2  LX

架位号:文学类书库(402)5排B面4列1层

内容简介:鲁迅一生中一刻也没有停止严肃的思想探索,他不间断地创造了中国文学多种崭新样式,并——使其致于成熟。

鲁迅为中国现代文学奠定了现实战斗精神和现代反抗意识。最难能可贵的是鲁迅在热情呼唤现代文学的时候,从一开始就保持了对现代文学发展中可能出现种种假象和负面效应的疑虑和警惕,从而成为现代文学健康发展的灵魂和旗手。

 
   
     

《鲁迅经典语录》


 

作者:李新宇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索取号:I210.2  LXY

架位号:文学类书库(402)5排B面5列2层

内容简介:《鲁迅经典语录》分为三编,内容包括:人生;处世;人性与人格;启蒙;革命;自我剖析;传统与国粹;历史与国情;中国人;国民性;秩序与规范;封闭与开放;文艺与社会;文人与文坛等。

 
   
     

《鲁迅先生的心里话》


 

作者:阿袁(即陈忠远)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索取号:I210.2  AY

架位号:文学类书库(402)5排B面4列1层

内容简介:本书系从鲁迅先生诗歌、杂文(包括散文、论文、论著等)、书信、序跋、演讲及小说乃至日记诸体文中遴选出足以启迪人生与警悟世情的精彩内容而成。全书分《社会·思想·人生》、《科学·民主·进化》、《过去·现在·未来》、《中国·外国·中国人》、《家庭·爱情·婚姻》、《文学·艺术·创作》、《其他》等七大类,然后按各类别再分出若干子目,并以相关内容充实之。该书以准确编年和严格出处的形式面世,纠正了以往编辑鲁迅先生名言警句的随意性和混乱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