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指南  资源  服务 

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新书推荐 > 正文

第三百五十二期图书推荐

发布时间:2021-10-13   访问次数:

1.png

名:《识药记(良木篇)

者:丁兆平

社:人民卫生出版社

号:R282DYP

内容简介:《识药记(良木篇)》以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十几种树木入手,杨柳槐桑身边常见,药用选择功用多多。既谈药用或食用,又谈历史文化,典故趣事,知识点较多,知识性、趣味性兼具,还有生活趣味与实用性,全书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有助读者轻松阅读。







2.png

名:中医舌诊临床图解》

者: 许家佗

社:化学工业出版社

号:R241.25-64 XJT

内容简介:本书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系统性强,尤其是其直观形象的特点,易于学习和掌握,不仅在临床受到中医、中西医结合医师的广泛重视,在个人健康保健领域也被广为应用。舌象不仅可以用来诊断病证、指导用药和评价疗效,还可以用来辨识体质、管理健康、指导食疗食补等,已成为学习中医过程中必须掌握的临床基本技能之一。本书作者从多年临床诊疗和研究资料中精选了具有典型特征的舌象照片400余幅,以及一批真实舌诊病例。除了传统舌诊内容方法之外,本书还融入了部分现代舌诊研究的内容,细致地阐释了舌象在疾病诊断、遣方用药、疗效评价、体质养生等方面的应用,增强了舌诊学习的实效性,是一本精彩的舌诊入门和提高之书。

3.png

名:《王永炎院士神经内科病证实验录》

者:谢颖桢

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号:R277.7 XYZ

内容简介:本书收集整理1975-201540年间王永炎院士在东直门医院脑病科亲自收治和指导治疗临床验案200余例,包括中风、头痛、颤证、痿证等,其中大部分为脑病科特色诊治方案及疑难杂症的诊疗思路,通过对治疗经过和方法的记载与分析,为工作在临床一线的医师提供神经内科相关疾病诊治经验,并将其推广普及,使更多患者受益,为神经内科疑难杂症的诊治提供诊疗思路,引发对神经内科疑难杂症的探索与研究

4.png

名:《中药快速记忆法》

者:何天富、陈泓静、谢英彪

社:金盾出版社

号:R28 HTF

内容简介:本书以突出临床实用性与快速记忆法为指导思想,详细介绍了药物的性味归经、功效、临床应用、药理作用、用量用法、特别提醒及速记歌诀等项,同时还介绍了用药的注意事项、运用鉴别、不良反应等。本书文字简明扼要、深入浅出,书末附有常见病症的中药归类,目的在于为读者中药入门提供有益的帮助,为临床实践中正确地使用中药打下良好基础。





11.png

名:《图解本草纲目

者: 李时珍

社: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

号: R281.3-64  LSZ

内容简介:《本草纲目》是举世闻名的博物学巨著,也是中华医库中的一部食物养生学及药物学巨著,被达尔文描述为中国百科全书。本书精心整理编辑了这本药学巨典,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解1200种品物,同时对多种药物都配以精美的手绘插图、成药实物照片等,尤其对药用植物的花、芯、茎、根都有纤毫毕现的描绘,帮读者认对药、选对方。图文的完美结合,让即使没有中医知识的人也可以轻松读懂这部国医经典,实属家庭的生活健康指南。


22.png

名:《何本立中药歌诀500

者: 何本立

社: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号:R282 HBL

内容简介:本草是中医治疗疾病重要的手段之一,熟记本草是学习中医的基础,将本草编成诗歌背诵是掌握本草常见的方法,《何本立中药歌诀500首(绘图版)》将清代著名医家何本立编纂的《务中药性》中本草诗歌析出,择录临床常用本草及药食两用药,重新整理,编排成册,择优选精500余味,按本草正名排序,本草后附原书出处,便于查找。书中常用中药配有绘图,便于学者阅读理解。






333.png

书 名:《呼吸系统疾病中医特色疗法》

者: 曲敬来 高雪

社:人民卫生出版社

号:R259.6 QJLGX

内容简介:本书的主要内容的选择,以临床应用为主。1.编写内容以体现中医特色治疗方法为主,如外治法中之针灸、推拿、熏蒸等;具有中医特色的内治法,以及灌肠疗法等等。其中凡属显著中医特色者详细收录。2. 体现中医辨证论治的精神。本套丛书虽然是以介绍临床各科疾病的中医特色治疗方法,但仍应以辨证论治为编写原则。3. 内容选择上,为突出中医特色,故原则上不介绍西医药治疗方法,或略要述之,以备临证参考。



44.png

名:《中医针灸》

者:张立剑 杨金生

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号:R245  ZLJ

内容简介:本书主要介绍了中医针灸的历史渊源、传承发展、基本理论、器具模型、技术方法以及申遗和保护等内容,全面展示中医针灸的发展概况和基本内容。中医是中华民族原创的以阴阳平衡、天人合一的基本理论为指导,而中医针灸无疑是中医的具有代表性的非药物疗法;针灸学是中医药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本书全面反映了中医针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的全貌,也客观总结提炼了中医针灸代表传承人的学术思想、临床经验等,具有很强的学习意义。



555.png

名:现代中医针灸推拿学》

者:刘卫国

社: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

号: R245. LWG

内容简介:本书共七章,阐述了经络总论、腧穴总论、经络腧穴各论、针灸法、常见病证的针灸治疗、推拿基本手法、常见病证的推拿治疗等内容。其具有遵古而不泥古,创新而不离宗,通俗易懂,实用性强等特点,是一本难得的临床参考用书。

666.png

名:《反射疗法临床手册》

者:周新 杨木兰

社: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

号:R47-ZFR

内容简介:本书分为上、中、下三篇。上篇为反射疗法临床基础篇,介绍了反射疗法临床治疗要点、临床中使用的相关足和手反射区、全息胚疗法、足反射诊病法、足部药浴疗法等。中篇为反射疗法临床应用篇,重点介绍内科疾病、外科及骨科疾病、神经及精神疾病、妇科疾病、儿科疾病、男科疾病、五官科疾病、皮肤科疾病、肿瘤等近 120 种常见病、多发病的足反射区处方、全息胚疗法处方、阴阳对应区处方、食疗处方、足部药浴处方、注意事项等。下篇为反射疗法的日常保健篇,主要介绍反射疗法日常保健、足部药浴保健方等。每个足部反射区都配有定位和操作解说视频是本书区别于同类书的一大特色,读者扫描即可观看,极大地提高了本书的实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