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指南  资源  服务 

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新书推荐 > 正文

第三百四十五期图书推荐

发布时间:2021-06-23   访问次数:

书名:《文明之光(套装全4册)》

作者:吴军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索取号:K103 WJ

位置:预约书柜

内容简介:计算机科学家吴军博士暨创作《浪潮之巅》、《数学之美》之后,将视角拉回到人类文明史,以他独具的观点从对人类文明产生了重大影响却在过去被忽略的历史故事里,选择了有意思的几十个片段特写,有机地展现了一幅人类文明发展的画卷。《文明之光》系列创作历经整整四年。作者所选的创作素材来自于十几年来在世界各地的所见所闻,对其内容都有着深刻的体会和认识。吴军博士的《文明之光》系列,为读者全面了解人类文明史中那些绚烂多彩的璀璨文明,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视角。




书名:《北上》

作者:徐则臣

出版社: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索取号:I247.57 XZC

位置:预约书柜

内容简介:公元1901年,岁次辛丑。这一年,时局动荡,整个中国大地风雨飘摇。为了寻找在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时期失踪的弟弟马福德,意大利旅行冒险家保罗·迪马克以文化考察的名义来到了中国。本书的主人公之一谢平遥作为翻译陪同小波罗走访,并先后召集起挑夫邵常来、船老大夏氏师徒、义和拳民孙氏兄弟等中国社会的各种底层人士一路相随。他们从杭州、无锡出发,沿着京杭大运河一路北上。当他们抵达大运河的北端——通州时,小波罗因意外离世。同时,清政府下令停止漕运,运河的实质性衰落由此开始……一百年后的2014年左右,中国各界重新展开了对于运河功能与价值的文化讨论。当谢平遥的后人谢望和与当年先辈们的后代阴差阳错重新相聚时,各个运河人之间原来孤立的故事片段,拼接成了一部完整的叙事长卷。这一年,大运河申遗成功。...

  书名:《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

作者: 楼宇烈

出版社:中华书局

索取号:K203-49 LYL

位置:预约书柜

内容简介在互联网时代,如何重拾传统文化的珍宝?国人怎样才能更加自信地面对世界,面对未来?楼宇烈先生围绕中国文化的精神,以及如果运用传统文化的智慧提升中国的软实力两大主题,以睿智的哲思颠覆习惯性的思维方式,为复兴传统文化描绘了行动路线图。








书名:《从大都到上都:在古道上重新发现中国》

作者: 罗新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索取号:I267.4 LX

位置:预约书柜

内容简介:这是一条元朝皇帝候鸟般春去秋来往复的路。

北大学者罗新,在他华发之年——五十三岁之时,完成了他十五年前的夙愿——从大都走向上都。到了我这个年纪,一切希望、梦想、信心和理想都被雨打风吹去,只剩下难以言说的无奈、郁结、愤懑和迷惑。是啊,我了解自己生活于其中的这个社会吗?我所研究的那个遥远迷蒙的中国,和眼下这个常常令我大惑不解的中国,究竟有什么样的关联呢?历史学家罗新用艰苦的徒步行走,开始了一场关于历史、关于当下、关于自我的深刻探寻。





书名:《汉字与中华文化十讲》

作者:王宇

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索取号:H12 WN

位置:预约书柜

内容简介: 作者大牌,大家小作,通俗易懂,讲述生动有趣,问答互动接地气,国图前期预热(有相关视频做铺垫)。




书名:《传习录(叶圣陶点校版)》

作者:王阳明

出版社: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索取号:B248.24 WYM

位置:预约书柜

内容简介:作为阳明粉丝学习入门读物的《传习录》。全书分为上、中下三卷。上卷经王阳明本人审阅,中卷里的书信出自王阳明亲笔,是他晚年的著述,下卷虽未经本人审阅,但较为具体地解说了他晚年的思想,并记载了王阳明提出的四句教。大家叶圣陶于88年注释的商务版权威性毋容置疑,且是大陆首次出版,并随书赠送绝版《王阳明先生图谱》(市场估价一万元),使得本书稿成为阳明粉丝和国学爱好者珍藏的不二之选。






书名:《政治的逻辑

作者王沪宁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索取号:K827=76 ZYDXCF

位置:预约书柜

内容简介:本书在充分把握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基础上,根据分析社会政治现象和政治规律的基本思想逻辑,全面、系统地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原理。












书名:《丝绸之路——从蓬莱到罗马》

作者:高洪雷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索取号:I25 GHL

位置:预约书柜

内容简介:山东蓬莱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起点,也是陆上丝绸之路的东部起点;而罗马作为西欧文明的中心,通过丝绸之路与东方紧密相联,是丝绸之路作为贸易之路、文化之路的西方象征。作家高洪雷选择这两个地点作为路上丝绸之路的终端,在大量史料考证和吸取相关学术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兼顾可读性,以唐代快马的旅程时间结构全书,以沿途15座城市为结点,细数丝绸之路在城市兴衰、贸易沟通、思想沟通、文明交往和文化融合等方面的历史作用。全书凡15章,每章附有示意地图。本书是高洪雷继《另一半中国史》《大写西域》《另一种文明》《楼兰啊,楼兰》等口碑力作之后,在民族史、西域史和丝绸之路历史方面的探索发现。




书名:《为什么出发》

作者程冠军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索取号:I227 CGJ

位置:预约书柜

内容简介:诗人对于时代、对于国家、对于历史的认知和体察,通过诗歌这种生动的艺术形式,淋漓尽致地做了呈现。诗集以为什么出发为主题,高度概括了这本书的内容特质。诗作所倡导的人生观就是走得再久、再远,也不要忘记为什么出发。这本诗集收录了《我的家我的国》《你从梁家河走来》《中国梦在飞翔》《深圳新歌》等作品,有炽热的赞叹,有热忱的讴歌,也有深入的省视,抒发了作者对新时代的热爱,对中国人民共和国所走过的光辉历程的礼赞。笔调积极向上,体现了时代精神,同时也展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和高洁情操。每一首诗都简洁、通透、入理,劲道十足,所以读来既畅快,又振奋。




书名:《如何去读一本书》

作者伍尔芙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索取号:G792 WEF

位置:预约书柜

内容简介:该书是伍尔芙的读书随笔集,她在书中畅谈了她阅读的方法、心得和感想,表达了对诸多作家和作品的见解,在形式上不拘一格,写得看似比较随意,却极为真诚和深刻。很多作家都有写读书随笔的习惯,但是像伍尔芙这般富有洞见,并且笔调活泼洒脱的却很罕见,所以她的随笔通常被诸多文学爱好者视为必读文本。翻开伍尔芙的这本书,在她的指引下品读那些名家名作,才发现我们也许从未真正懂得该如何去读一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