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指南  资源  服务 

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新书推荐 > 正文

第三百四十三期图书推荐(红色经典图书)

发布时间:2021-06-11   访问次数:

翻天覆地(1978--2012

1.jpg

书名: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日志

作者:王列生

出版社:天地出版社

索取号:D62 WLS

内容简介:改革开放,是1978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国开始实行的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中国的对内改革先从农村开始,197811月,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实行“分田到户,自负盈亏”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大包干),拉开了中国对内改革的大幕。在城市,国营企业的自主经营权得到了明显改善。

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两个基本点之一。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方针、总政策,是强国之路,是党和国家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

时光在延伸,发展在延续,我们必然会有更多个三十年,三百年,三千年,三万年……也将收获更多的成就,感动和赞叹。中国,正在以发展中大国的豪迈身姿跻身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01.jpg

书名:中国时刻:40400个难忘的瞬间

作者:陈晓明

出版社:山东画报出版社

索取号:D616 CXM

内容简介:400张照片,40年辉煌历程。百姓生活里的400个场景,百姓视野中的400个瞬间,百姓心里头的400个故事,400张照片从百姓生活视角展现改革开放40年辉煌历程。

山东画报出版社倾心打造的《中国时刻:40400个难忘的瞬间》,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书写了中国4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历程,记录了行进于巨变中的中国百姓最真实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面貌。

这套书没有沿用以往历史类图书那种描述政治历史人物及宏大事件的做法,而是选取大量百姓日常生活的照片,从这些日常生活的一个瞬间、一个景象、一个侧面,来反映出一个时代的风貌。

108.jpg

书名:“南方谈话”从何处来:追寻邓小平的思想轨迹

作者:周锟

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

索取号:A849 ZK

内容简介:南方谈话是邓小平凭借其卓越特质,在特定历史背景下开展的一次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行动。本书围绕南方谈话,寻找新视角,发掘新史料,运用新方法,从国际国内特定历史背景、思想内容及理论发展阶段、重大理论实践和现实指导意义等方面,用理论联系的逻辑体系整合起来,形成与已有成果不同的对邓小平南方谈话的再研究。本书研究三个方面内容:梳理邓小平南方谈话主要理论问题形成的思想脉络;考证南方谈话相关史实细节;探索南方谈话的思想与实践意义。

5.jpg

书名:邓小平与外国首脑及记者会谈录

作者:本书编辑组

出版社:台海出版社

索取号:A493 DXPY

内容简介:邓小平,四川广安人。早年赴欧洲勤工俭学,归国后,他全身心地投入党领导的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斗争。从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先后担任党和军队的许多重要领导职务,为党中央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的实施,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诞生,建立了赫赫功勋,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

邓小平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创立者。他所倡导的“改革开放”及“一国两制”政策理念,改变了20世纪后期的中国。

1.jpg

书名:香港沧桑

作者:中央电视台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索取号:D676.58

内容简介:香港回归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决定在199771日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政府于199771日将香港交还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事件。

英国开始对香港的殖民统治,时间是在第一次鸦片战争时,当时清政府战败于1842829日与英国签订的《南京条约》,将香港岛及鸭脷洲割让给英国。186010月,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清政府再次战败,被迫签订《北京条约》,将九龙半岛(时称九龙司地方一区)界限街以南及昂船洲交给英国管治。1898年,清政府与英国签订《展拓香港界址专条》,将深圳河以南,界限街以北的230块大小岛屿总计975.1平方公里的土地租借给英国,并将租借地称为“新界”,租期为99年。从189871日开始,至1997630日期满。从而占领香港全境。

中英双方经过两年多达22轮的谈判,最终在19841219日正式签署了《中英联合声明》,决定从199771日起,中国在香港成立特别行政区,开始对香港岛、界限街以南的九龙半岛、新界等土地重新行使主权和治权。

10.jpg

书名:百年屈辱史的终结:香港问题始末

作者:李后

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

索取号:D676 LH

内容简介:19841219日,是一个不寻常的日子。这天下午,北京人民大会堂西大厅灯火辉煌。大厅中央摆放了一张铺着墨绿色呢绒的长桌,桌面正中的插座上并插着两面小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的国旗。在长桌后面,几十名中英两国官员已经整齐地排成了三行。左侧是由香港各界知名人士组成的观礼团,他们站在临时搭起的看台上。长桌对面聚集了百多名外国、香港和内地的记者。大家都在等待一个庄严的历史时刻的到来:经过中英双方两年多谈判而达成的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即将在这里正式签字。这个联合声明将向世界郑重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决定于199771日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联合王国政府于199771日将香港交还给中华人民共和国”。

 

2.jpg

书名:“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简明读本

作者:本书编写组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索取号:D26 BS

内容简介:江泽民同志2000225日在广东省考察工作时,从全面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和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出发,首次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行了比较全面的阐述。提出:“总结我们党七十多年的历史;可以得出一个重要的结论,这就是:我们党所以赢得人民的拥护,是因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总是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并通过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实现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奋斗。

 

6.jpg

书名:十七大报告辅导读本

作者:本书编写组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索取号:D229 BSBX

内容简介: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071015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大会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胡锦涛代表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大会的突出贡献,是对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进行了深刻阐述,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明确要求。

 

9.jpg

书名:2008北京奥运读本

作者:熊晓正,陈剑

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

索取号:G811.21 XXZ

内容简介: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Beijing 2008; Games of the XXIX Olympiad),又称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888日至824日在北京举办。上海、天津、沈阳、秦皇岛、青岛为协办城市。香港承办马术项目。

2008年北京奥运会共创造43项新世界纪录及132项新奥运纪录,共有87个国家和地区在赛事中取得奖牌,中国以51枚金牌居金牌榜首名,是奥运历史上首个登上金牌榜首的亚洲国家。

8.jpg

书名:提问G20

作者:郭振玺,高海浩

出版社:红旗出版社

索取号:F11  GZX

内容简介:20国集团(G20)是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于1999925日由八国集团(G8)的财长在德国柏林成立,于华盛顿举办了第一届G20峰会,属于非正式对话的一种机制,由原八国集团以及其余12个重要经济体组成(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韩国、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英国、美国、俄罗斯以及欧盟)。

《提问G20:洞悉未来十年的世界与中国》内容简介:近年来,全球“G头文字”会议此起彼伏,G20峰会一年之内取得的成就超过G8峰会25年的总和。2010年,G峰会的号角仍在响彻世界,核安全峰会、“金砖四国”峰会、中美第二轮战略与经济对话、G20峰会(分别在加拿大和韩国举行)等接连奏响。2011年,G20峰会有望跃升为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平台。未来的十年,全球大国的纵横捭阖,真的已从“一超多强”的春秋时代,进入了一个群雄并起的战国“G时代”了吗?这是一个“问题不断恶化、更加危险和动荡”的旧世界,还是一个重新确立全球经济治理新机制、推动文明对话、加快“后西方时代”来临的新世界?

612.jpg

书名:跨越(1949-2019)理性的选择

作者:徐斌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

索取号:D616 XB

内容简介:本书围绕以苏为鉴、思想解放、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发展动力、体制改革、战略步骤、领导力量、对外开放、一国两制等十个方面,旨在分析中国道路的逻辑合理性和历史必然性。面对“文革”之后百废待兴的局面,中国将向何处去?这是中国面临的关键抉择。中国共产党带领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创新,走出了一条世人瞩目的中国道路。这条道路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道路、这个道路为什么行,这个道路究竟有什么样普遍性和世界意义,这是本书进行深入挖掘的重要内容。

1.jpg

书名:中国道路

作者:田辉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索取号:D616 TH

内容简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本书从思想指南、理论逻辑、历史必然、最大优势、必由之路、本质要求、民主制度、精神指引、奋斗目标、美丽中国、国家安全、外部环境等方面展开论述,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所创造的伟大成就进行了理性分析和经验总结,深度剖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之要,强调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改革开放,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面从严治党,走和平发展之路,不仅回应了一些人对中国发展道路的质疑,也为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正所谓道路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中国道路的成功开辟对于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都相对落后的国家如何在短时间内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具有关键性作用。这条中国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如今,中国道路已经具备了更多世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