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指南  资源  服务 

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新书推荐 > 正文

第三百四十二期图书推荐(红色经典图书)

发布时间:2021-05-19   访问次数:

改天换地(1949-1978

3.jpg

书名:开国大典6小时:大典背后的秘闻

作者:于江

出版社:辽海出版社

索取号:K27 YJ

内容简介:1949101日下午3时,北京30万群众齐集天安门广场,举行隆重的开国大典。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向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4.jpg

书名:国门亮剑:抗美援朝纪实

作者:李庆山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索取号:I253.2 LQS

内容简介:1950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拉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得到了解放军全军和中国全国人民的全力支持,得到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配合。19537月,双方签订《朝鲜停战协定》,从此抗美援朝胜利结束。1958年,志愿军全部撤回中国。1025日为抗美援朝纪念日。

在这场保家卫国的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经过与世界头号军事强国的殊死较量,不仅显示了高超的战争智慧和英勇无畏的精神,也让中国人赢得了应有的尊严。

对于付出了极大的生命代价的战争历史事件,不可能也不应该轻易忘却。而应使它成为一部让历史告诉未来的教科书。《国门亮剑:抗美援朝纪实》通过对抗美援朝全景式的纪实,真实再现了战争的原貌。揭秘了战争最隐秘的场面。

 

4

书名:新中国口述史(19491978

作者:曲青山,高永中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索取号:K27 QQSGYZ

内容简介:本书以丰富的史料为基础,以口述历史、回忆录的形式,展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近三十年的重大决策和重大事件始末,以口述史的形式,让亲身经历和见证新中国历史的老领导、老同志追忆细节,真实、生动、具体地再现历史,为党史国史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也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供生动鲜活的新时期党史读本。本书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主编,收录了陈锦华、王立诚、阎明复、邓力群、苏维民、李雪峰等50余老领导、老同志的回忆录、口述历史,是研究这段历史的重要资料和宝贵财富。

2

书名:开天辟地(第一卷)

作者:汪新,李玉荣

出版社:华文出版社

索取号:K270.9 WX

内容简介:本书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共中央党校,国防大学及部分高等院校的党史、国史、中国近现代史专业教学科研人员撰成,并经中央党史研究室最终审定书稿。全六册全方位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各族人民开拓奋进,创业探索,改革开放,并最终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中华复兴之路的辉煌历史。

2.jpg

 

书名: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

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

索取号:D23 ZGZYDSY

内容简介:该书的编修,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充分吸收和利用党史学界的新史料和新成果,对党员、干部和群众关心的一些重大历史问题和难点、热点 问题作了科学表述。全书着重反映党在这29年里不懈奋斗的主流、本质和主题主线。对诸如反右、“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等重大历史事件,作了权威准确的评述。它是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中高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党史、总结历史经验的重要教材。

 

5.jpg

书名:参考的启示·国事卷

作者:方华

出版社: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索取号:K27/56 FH

内容简介:此书编写时,中华人民共和国立国刚好半个世纪。半百之年,譬之于人,正是已入成熟稳健之境。不惑于事,知命于天,自应是一个理智的时代。当此世纪之暮,凛然回首,反观一番这几十年的沧桑哀荣,也自会多一份借鉴,积几分经验。

这样一套书的梓行问世,可以肯定,是只有这样一个时代才会有的幸事。时事进化到今天,中国人有足够的自信来直面过去,中国政治也有足够的理智来总结过去。因此,编者才能在众多的故纸堆中,精心选出这些文字,呈现于大众面前。这些早已解密的旧文献,其中饱含深趣和深义,相信读者一番品评之后,自会识得编者的苦心。

1212.jpg

书名:老新闻——共和国往事

作者:江沛,李金铮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索取号:K27 JP

内容简介:1956年新年伊始,《人民日报》就报道了中共中央提出的“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方针。这个方针的本意是好的,期初的执行是好的,“一五”计划提前完成就是证明。然而,1958年后的经济运作,单纯地转到了对多和快的追求上,尤其是当多和快与政绩挂钩时,就一定不会好也不会省了。

中共“八大”在新中国历史上是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它明确认定了1956年后的中国社会主要矛盾不再是阶级对立,而是经济建设与社会需求间的差异,要求发展生产力,发扬民主,健全法制。不少史学家认为,如果“八大”方针得以贯彻,中国历史将会是另一幅画卷。可惜……

5.jpg

书名:雷锋全集

作者:雷锋

出版社:华文出版社

索取号:D648 LF

内容简介:雷锋出生于湖南长沙,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共产主义战士。1960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15月,雷锋作为所在部队候选人,被选为辽宁省抚顺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62219日,雷锋以特邀代表身份,出席沈阳军区首届共产主义青年团代表会议,并被选为主席团成员在大会上发言。1962815日,雷锋因公殉职,年仅22岁。

雷锋对后世影响最大的是以其名字命名的雷锋精神。雷锋精神是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无私奉献的精神;忠于党和人民、舍己为公、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立足本职、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出不平凡业绩的“螺丝钉精神”;苦干实干、不计报酬、争做贡献的艰苦奋斗精神;归根结底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雷锋精神影响了后来一代一代的中国人。

 

6.jpg

书名:大庆精神 铁人精神

作者: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思想政治工作部

出版社:石油工业出版社

索取号:D412.62 ZGSY

内容简介:大庆精神,产生于20世纪60年代初举世闻名的大庆石油会战,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庆精神主要包括: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讲求科学、“三老四严”的科学求实精神;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概括地说就是“爱国、创业、求实、奉献”。大庆精神始终伴随着大庆油田的开发建设而不断丰富完善。

“铁人”是五六十年代社会送给石油工人王进喜的雅号,而铁人精神是王进喜崇高思想、优秀品德的高度概括,也集中体现出我国石油工人精神风貌。铁人精神内涵丰富,主要包括:“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精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干工作要经得起子孙万代检查”“为革命练一身硬功夫、真本事”的科学求实精神;“甘愿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等。铁人精神无论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有着不朽的价值和永恒的生命力。

1234.jpg

书名:百姓谁不爱好官——焦裕禄画传

作者:余玮 ,吴志菲

出版社:世界知识出版社

索取号:K827=72 YW

内容简介:《百姓谁不爱好官——焦裕禄画传》是一部接地气的、有温度的纪实,也是对焦裕禄精神的文学解读。

少年丧父的焦裕禄,日后坐过牢、下过煤窑、做过苦力、打过长工、当过兵、南下过、剿过匪、搞过农业、从事过团工作、当过共和国的第一代工人。他在兰考工作只有一年多,却把公仆的本色诠释得淋漓尽致,在群众心中铸就了一座永恒的丰碑。

作家余玮、吴志菲尽可能撕去了特殊年代被人为贴上去的一些特殊标签,摒弃“高大全”符号式的英模表现手段,将新闻采访嫁接入文学叙事之中,给世人一个有血有肉、富有魅力、真实而完整的焦裕禄,并尝试借英雄的成长经历揭示一种精神形成的时代因素、内在逻辑,让人们可亲、可学、乐于学,直抵心灵。

 

4.jpg

书名:钱学森

作者:叶永烈

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索取号:K826.16 YYL

内容简介:钱学森,世界著名科学家,空气动力学家,中国载人航天奠基人,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中国自动化控制之父”和“火箭之王”。

 

5.jpg

书名:梦圆大地:袁隆平传

作者:姚昆仑

出版社:中国地图出版社

索取号:K826.3 YKL

内容简介:袁隆平是世界著名的“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作者以大量的一手采访资料、水稻种植史料和杂交水稻知识为铺垫,突出反应了袁隆平的超人魄力、求是精神、创新方法、人生哲理和高尚情操。本书带你走进袁隆平的世界,了解大师独特的成长经历,体味理性的阳光和科研的韵律,感受他那崇高的人格魅力和真情。本书是青少年励志的佳作,也是公众近距离了解袁隆平,触摸杂交水稻研究脉络,感受我国科技进步的难得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