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指南  资源  服务 

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新书推荐 > 正文

第三百四十一期图书推荐(红色经典图书)

发布时间:2021-05-12   访问次数:

开天辟地(1921-1949

 

红船精神

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后称“红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就有了坚强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在红船中诞生这一伟大革命实践所表现出来的精神就是:中国革命的航船从这里扬帆起航,体现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中国革命从此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大的精神支柱,体现了“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天起,从来就没有自己的私利,而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为根本宗旨,体现了“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吕延勤、赵金飞主编的这本《红船精神》,以红船精神的形成发展、基本内容、历史地位与时代价值为主线,坚持史论结合,把讲故事与讲道理结合起来,选取早期中国先进分子在建党过程中及建党初期的典型事例、感人故事,解读其背后蕴含的崇高革命精神,阐述红船精神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过程中的时代意义。

 

1.jpg

书名:红船精神

作者:吕延勤,赵金飞

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

索取号:D261.3 LYQ,ZJF

 

南昌起义

南昌起义,又称八一南昌起义或者八一起义,指在192781日,中共联合国民党左派,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起义由周恩来、贺龙、李立三、叶挺、朱德、刘伯承、谭平山领导。

193371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根据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建议,决定81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从此,81日成为中国工农红军和后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

11.jpg

书名:南昌起义史话

作者:法剑明,王小玲

出版社:江西人民出版社

索取号:K263.106 FJM

秋收起义

秋收起义是毛泽东在湖南东部和江西西部领导的工农革命军(即红军)举行的一次武装起义。1927715日,汪精卫控制下的武汉国民政府公开宣布“分共”,背叛了革命。中国共产党确定了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192799日,湘赣边界秋收起义按预定计划爆发。919日,秋收起义部队在文家市会师。

虽然秋收起义结果是失败的,但它却开创了一条新的道路,也开辟了第一个在农村的根据地,为后来各地工农红军和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大规模发展奠定了基础。

秋收起义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在武装斗争中公开打出了自己的旗号,人民军队历史上第一面军旗(带有镰刀、斧头、五角星的工农革命军军旗)的诞生,在全国人民面前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的决心。

14.jpg

书名:秋收起义

作者:《秋收起义》写作组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索取号:K263.2

济南“五三”惨案

济南“五三”惨案。19282月,蒋、桂、冯、阎联合发动了与张作霖争夺东北的战争。19284月,蒋介石军队北进。为阻止英、美势力向北发展,192853日,日本侵略者在山东省济南向国民党军发动进攻。由于蒋介石一味妥协退让并下达不抵抗命令,大量中国军民遭到屠杀。这次惨案,日军杀死1万余名中国人,中国政府所派交涉人员也被枪杀,激起全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同时也受到世界舆论的谴责。美、英等国从他们在华利益出发,也向日本施加压力。1929228日,日本政府与国民党政府达成协定,并从济南撤军,济南事件即告结束。

3.jpg

书名:回忆济南“五三”惨案

作者: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出版社:中国文史出版社

索取号:K264.106 ZX

 

抗日战争

抗日战争,简称抗战,指20世纪中期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抵抗日本侵略的一场民族性的全面战争。

1931918日,日军进攻沈阳,九一八事变爆发,由于当局的不抵抗,致使日本侵略军迅速占领中国东北,并成立伪满洲国。1932128日,日军进攻上海,淞沪抗战爆发,中日军队第一次全面对抗和较量。193777日,日军在北平附近挑起卢沟桥事变,中日战争全面爆发。1941127日,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后,129日,重庆国民政府正式对日宣战。1945815日,日本向同盟国无条件投降。

18.jpg

书名:中国抗日战争史

作者:《中国抗日战争史》编写组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索取号:K265 ZGKR

 

长征

1934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主力红军为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包围追击,被迫实行战略性转移,退出中央根据地,进行长征。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央红军共进行了380余次战斗,攻占700多座县城,红军牺牲了营以上干部多达430余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共击溃国民党军数百个团,期间共经过14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走过荒草地,翻过雪山,行程约二万五千里,红一方面军于193510月到达陕北,与陕北红军胜利会师。193610月,红二、四方面军到达甘肃会宁地区,同红一方面军会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标志着万里长征的胜利结束。

11.jpg

书名:长征

作者:王树增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索取号:I253.2 WSZ

红星照耀中国

《红星照耀中国》记述了埃德加·斯诺于19366月至193610月,在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即后来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通过采访、对话和实地考察后的所见、所闻、所感,报道了中国和中国工农红军以及许多红军领袖、红军将领的情况

在陕北,斯诺采访了众多共产党领袖和红军将领,如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林伯渠、邓发、徐海东等。斯诺描述他们的言谈举止,追溯他们的家庭环境和青少年时代,试图从其出身和成长经历中,找寻他们成为共产党人的原因。此外,斯诺还深入红军战士和根据地老百姓之中,对共产党的基本政策、军事策略,红军战士的生活,以及陕北根据地的社会制度、货币政策、工业和教育等情况做了广泛的调查。

8.jpg

书名:红星照耀中国 外文名:Red Star Over China

作者:埃德加·斯诺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索取号:K269.406 A.S

晋绥抗战

晋绥指抗日战争时期的山西省与绥远省(今内蒙古西南部),两省地处华北西部高原地带,东为华北平原,西为西北广大地区的屏障。在八年抗日战争中,这里自始至终进行着规模大小不等的战斗。

10.jpg

书名:晋绥抗战大纪实

作者:刘干才,李奎

出版社:团结出版社

索取号:K269.506 LGC

南京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指19311945年中国抗日战争期间,中华民国在南京保卫战中失利、首都南京于19371213日沦陷后,在华中派遣军司令松井石根和第6师团长谷寿夫指挥下,侵华日军于南京及附近地区进行长达6周的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大屠杀和奸淫、放火、抢劫等血腥暴行。在南京大屠杀中,大量平民及战俘被日军杀害,无数家庭支离破碎,南京大屠杀的遇难人数超过30万。

南京大屠杀是侵华日军公然违反国际条约和人类基本道德准则,是日军在侵华战争期间无数暴行中最突出、最有代表性的事例之一。南京大屠杀期间,《纽约时报》、《中央日报》、《新华日报》等中外媒体,均对南京大屠杀进行了大量的揭露。

战后,中国国民政府对南京大屠杀进行了广泛的调查。其中,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经调查判定,日军集体屠杀有28案,屠杀人数19万余人;零散屠杀有858案,死亡人数15万余人,总计死亡人数达30多万,制造了惨绝人寰的特大惨案。201412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南京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首次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 2015109日,《南京大屠杀史档案》正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

9.jpg

书名:南京南京:不能忘记的伤痛

作者:田伯烈

出版社:北京燕山出版社

索取号:K265.606 TBL

重庆大轰炸

重庆大轰炸是中国抗日战争时期,1938218日至1943823日期间,日本对中华民国战时首都重庆进行的长达5年半的战略轰炸。

据不完全统计,在5年间日本对重庆进行轰炸218次,出动9000多架次的飞机,投弹11500枚以上。

重庆大轰炸的死难者达10000人以上,超过17600幢房屋被毁,市区大部分繁华地区被破坏,是继德国在19374月西班牙内战中对格尔尼卡(Guernica)平民实施轰炸之后,历史上著名的战略轰炸。

2012910日,重庆大轰炸15名受害者或其遗属正式起诉日本政府。2015225日,东京地方法院宣判重庆大轰炸民间索赔案一审结果,188名原告败诉

9.jpg

书名:重庆大轰炸纪实

作者:罗泰琪

出版社:中国文史出版社

索取号:K265.6 LTQ

 

百团大战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在华北敌后发动的一次大规模进攻和反“扫荡”的战役,由于参战兵力达105个团 ,故称“百团大战”。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相持阶段八路军在华北地区发动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战役。

百团大战分为3个阶段。1940820日至1940910日为第一阶段,中心任务是摧毁正太铁路交通。1940922日至194010月上旬为第二阶段,主要任务是继续破坏日军的交通线,并摧毁日军深入抗日根据地的主要据点。194010月上旬到1941124日为第三阶段,主要任务是反击日军的报复性“扫荡”。

10.jpg

书名:百团大战

作者:崔艳明

出版社: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索取号:K256.106 CYM

解放战争

解放战争,亦称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是19466月至1949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推翻国民党统治、解放全中国而进行的战争。是一场事关中国前途命运的决战。

19477月,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接着连续进行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基本上消灭了国民党军主力。19494月,解放军横渡长江,解放南京,基本宣告了国民党统治的覆灭。1949101日,在解放军向全国进军途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北京宣告成立。到19506月,残存在东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战场上的国民党军被全部歼灭,仅有少量逃往台湾。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至此,解放军完成了解放全国大陆和近海岛屿的任务,中国人民解放军取得第二次国共内战胜利,统一了中国大陆。

10.jpg

书名:解放战争(上、下)

作者:王树增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索取号:I253.2 WS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