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指南  资源  服务 

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新书推荐 > 正文

第三百四十期图书推荐(医学专题)

发布时间:2021-05-07   访问次数:

7

书名:彩色图解《本草纲目》

作者:张文杰

出版社:广东科技出版社

索取号:R281.3-64  ZWJ

位置:201-1

内容简介:本书是彩色图解丛书里的一本。以图解的方式对古本《本草纲目》进行了全新的编写,语言生动形象,通俗易懂,更加符合现代人的阅读习惯。全书共分10章,收入动物、植物、矿物各类药物120余种,500多条实用附方,细选120余幅珍贵金陵古图,120余幅栩栩如生的手绘彩图。

8

书名:彩色图解《伤寒论》

作者:杨雷利

出版社:广东科技出版社

索取号:R222.2-64  YLL

位置:201-1

内容简介:《伤寒论》是汉代张仲景所著《伤寒杂病论》中的主要部分,全书10卷,212篇,载方113首,应用药物82种,首创伤寒“六经辨证”,是中医学的经典著作。《伤寒论》成书后,历代注释者达一百多家,备受医家重视。《图解伤寒论》是对《伤寒论》研究、探索的成果。首次以“图解法”对《伤寒论》进行演绎、释解,并提出“阴血论”、“十纲辨证论”等论说。

19

书名:图解《千金方》

作者:周宇

出版社: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

索取号:R289.342-64   ZY

位置:201-1

内容简介:《千金方》是一部系统完善的临床诊疗全集,其中的方剂囊括了妇、幼、内、外、心、肝、脾、胃等各科室病症的治疗方法。《图解千金方》以图解的形式对古籍《千金要方》进行了全新的诠释,其内容更加丰富,语言更加简练、易懂,更加符合现代人的阅读习惯。书中同时收入了大量珍贵的金陵古图、草药手绘彩图以及实拍药材成品图,让阅读更为直观。并针对当代人的健康特点,甄选了460余种家庭实用方剂,以及近千种民间疗病验方。


13.jpg

书名:白彦萍——当代中医皮肤科临床家丛书

作者:周涛,徐景娜

出版社: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索取号:R275  YZB

位置:201-1

内容简介:白彦萍教授从事中医皮肤科事业30余年,是中日友好医院皮肤科的学术带头人之一。在学术上一直秉承“衷中参西,承古创新”这两个基方向。对其行医多年经验的总结,凝聚了在医教研方面的心血与感悟!全书在经验心得、用药新法、经方新悟、特色疗法、临床验案、传承创新等方面详尽论述,尤其是补充完善了近年来的临诊心得体会,突出“新”字,力争全面而详实地与同道共享。




15

书名:在生活中养生

作者:吕沛宛, 侯江红

出版社:中原农民出版社

索取号:R212  LPW

位置:201-1

内容简介:为了提高我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普及中医养生保健基本理念、知识和技能,提升公民健康水平,2014516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专家制定了《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告诉大家如何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不复发,这是国家治未病工程具体落地指导方案和方法。


        26

书名:中医药学概论(第二版)

作者:翟华强

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索取号:R2   ZHQ

位置:201-1

内容简介: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十三五创新教材,全国中医药院校中药学、管理学及相关专业使用。力求在有限的学时内使相关专业学生掌握中医药相关基础理论知识。本书共四个部分,即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法概要、中药学及方剂学。




27

书名:瘟疫学

作者:冯全生

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索取号:R254.3  FQS

位置:201-1

内容简介:本教材以成都中医药大学编写的特色教材《瘟疫学新编》(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2006年)为基础,组织全国专家根据近年来的疫病理论研究和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的成果,进行重新修订编写。


16


书名:新会陈皮的研究与应用

作者:梅全喜,杨得坡

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索取号:R282.71  MQX

位置:201-1

内容简介:本书全面系统介绍新会陈皮的相关研究与应用成果,包括新会陈皮的药用历史、生药学研究、化学成分、药理作用与临床应用等内容。对于指导医药人员和普通老百姓深入研究和合理应用陈皮具有重要的意义。


20

书名:用药珍珠囊·珍珠囊补遗药性赋

作者:[]李杲 著;[]熊宗立

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索取号:R285.1   LG

位置:201-1

内容简介:本书将元代李东垣所著的《用药珍珠囊》和明代熊宗立编著的《珍珠囊补遗药性赋》二书一并印行。《用药珍珠囊》共19章,书中“十二经药象所人图”极富特色;其他各章亦在药物归经、气味厚薄、阴阳、升降沉浮、功用主治等药学理论方面有中药贡献,在医药临床方面有独特、明确并切合实际的应用价值。《珍珠囊补遗药性赋》是学习中医药者必读之书,既是普及中医药学的入门之作,也是记述中医药学理论、指导临床用药的一部重要文献。


21

书名:足诊与足针手法

作者:钟士元, 钟维佳

出版社:广东科技出版社

索取号:R245.32  ZSY

位置:201-1

内容简介:该书作者通过多年临床研究,在足部诊疗技术及手法领域,结合现代先进医学技术,在临床上也取得了不少新的进展,如结合红外成像技术、x线、mri检查、易罐易棒技术等。作者针对各科病症,包括肿瘤康复、妇科疾病、儿科疾病、康复科疾病等,逐一进行全面梳理,编撰成书,并以大量典型临床病例作为参照。


6

书名:告别头痛

作者:赵春杰

出版社:华龄出版社

索取号:R277.710.41   ZCJ

位置:201-1

内容简介:头痛是临床常见的症状,多归属于中医“头痛”、“头风”的范畴,既可以单独出现,亦可伴见多种疾病的过程中。因此,头痛的防治与保健对健康具有重要意义。《告别头痛》以防病为重,从专业的角度,以科普的方式介绍了头痛的未病先防与既病防变的相关内容。书中重点介绍了头痛的预防及调养,包括食疗、药茶、药粥、保健菜肴、中药方剂及按摩、艾灸、刮痧、拔罐等调养方法,简单易做、全面科学,适合广大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运用。

9

书名:疑难杂病证治:呼吸病

作者:杨道文

出版社: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索取号:R242 YDM

位置:201-1

内容简介:系列丛书为探讨疑难病症的理论和临床证治相结合的医学专著,较为系统地讨论了疑难病的概念、辨治思路与方法、疑难病的常用治法等。本书分16章,简要介绍了中医对呼吸科疾病的认识和中医呼吸疾病特征及诊治原则,分别对呼吸系统疑难病症的病因病机、临床表现、诊断与鉴别诊断、治疗、预防与调护,中医防治进展、典型病例等进行了详细介绍。本书内容全面、资料翔实、层次清晰,实用性强,对中医呼吸科疾病诊治、辨证用药具有较大的指导意义,可供临床医师、研究人员及中医药爱好者参考。

3

书名:人体解剖学速记歌诀

作者:贾水淼 ,孟赛克

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索取号:R322 JSM

位置:201-1

内容简介:本书将解剖学内容律诗化、口诀化,增加了解剖学知识的乐趣,方便专业人员熟记,解决了专业人员普遍反映死记烂背、背了又忘的问题。本书执简驭繁,荟精萃要,朗朗上口,使人乐于习诵,便于记忆。适用于医学院校学生阅读,对临床工作者亦颇具参考价值。


30

书名:臀肌运动功能障碍评估与纠正指南

作者:[]约翰·吉本斯(John Gibbons) 王悦译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索取号:R322.7-62   JBS

位置:201-1

内容简介:本书首先通过肌肉及骨骼解剖图,对臀大肌与臀中肌的解剖学结构和功能进行了介绍,并对其激活模式的评估方法进行了讲解。接着,对臀大肌与臀中肌引发膝、足踝和腰椎疼痛的机制进行了分析。最后,采用分步图解的形式,对鉴别臀肌力弱的方法及针对性稳定性练习进行了讲解,旨在帮助物理治疗师、体能教练、运动及健身爱好者正确地评估及纠正臀肌运动功能障碍,预防出现步态、体态问题及相关运动损伤。